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两会]高淑珍代表说 听说袁厉害事件后她心疼极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5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56岁的高淑珍对自己首次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颇有些忐忑。

  她把在两会上“想说的话”,一笔一画都记在了一个不大的笔记本上。因为识字不多,不会写的字,她就“瞎写半拉”。她断言,除了她再没第二个人能看明白究竟写的是什么。

  3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拿着笔记本掰着手指头和记者们细说,残疾孩子的教育、就业和康复是她“走到哪儿想到哪儿”、“心里始终牵挂的事儿”。

  2月19日,家住河北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爱心小院”的高淑珍,因为坚持14年收教100多名和自己儿子一样的残疾孩子被评选为“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后,她却发现,人们常常把她和另一位河南兰考县的“爱心妈妈”联系起来。曾经收养过100多个孤残孩子的袁厉害,由于1月初收养的7名孩子在家中的一场大火中丧生,而被推到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说:要不是那场大火,袁厉害也能“感动中国”。

  家人告诉她这条新闻的那天,为看这条新闻的重播,高淑珍破例在电视机前坐等到夜里11点。之后,一连几晚她都失眠了——心疼孩子,为袁厉害难过,也深感自己的压力。

  高淑珍认为自己并不了解袁厉害,没有资格评论她。但她同时强调,同样作为一名“爱心妈妈”,她能体会收养孤残儿童的爱心人士所承受的压力。

  由于不收孩子们吃住的费用和学费,在被媒体关注前,几十个孩子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高淑珍一家人身上。她的老伴王跃元每年都要在耕种自家十几亩地之外,再多承包几块地,农闲时还要到唐山市区、曹妃甸一带去打些零工。而高淑珍则要一年四季推着自行车,走村串巷做“小买卖”。有一次,车胎爆了,眼看天就要黑了,离家还有20多里地,又累又怕的她一边走一边哭……

  随着媒体的关注,在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高淑珍“爱心小院”的孩子们生活学习条件已大为改善。

  高淑珍表示,说说像她这样的“爱心妈妈”们的压力,应该是她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她自认,虽然水平有限,说不了那些“大问题”,但在“爱心小院”和残疾孩子一起生活了14年的她,谈这个还是有底气的。

  采访的最后,当高淑珍听到记者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日前公布了《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全文,并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时,高淑珍着急地问道:“文件里都说了些啥?我回去跟孩子们好好说说。”

关键词:高淑珍,两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