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宣化县郭建仁代表:有规模 才有可能走上富裕之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实现规模化经营就得有个组织

  记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您怎样看待这个新政策?

  郭建仁代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我看了好几遍,首先感觉到今年一号文件有个很大变化,就是要实现农业规模化经济的发展。农业要实现规模化经营就得有个组织,比如说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是更加重视农业规模化生产的一种强有力的信号。只有将高科技人才引进到农业领域,才能实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一号文件最大的三个亮点在于,一是鼓励支持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的发展;二是鼓励城市资本进入农村;三是对农村金融体制进行改革。农村发展难主要是缺乏资金和技术,一号文件从整体上破解了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

  记者: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改革和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您认为农业合作社的成立是否可以更为有效地确保食品安全?

  郭建仁代表:是。一家一户保证不了食品安全,因此说,食品安全要有追溯体系还得依靠农业合作社,一旦出了问题就可以进行追溯。

  记者: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张家口市成立的第一个农业合作社,成立农业合作社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郭建仁代表:我1993年当上了村支书,为了带领大家致富,搞过产业结构调整,也搞过产业创新,都失败了,赔了几十万元。

  老百姓掌握不了信息,在发展过程中,不知道种什么好,每年都受损失。这样一来,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需要一个组织化程度较高的合作社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2005年,我们成立了农业股份制合作社,村民们自愿入股,每股100元,共吸纳股金20800元。这点钱太少了,啥也干不了,我把自己投资近170万元的奶牛养殖场的产权、所承包的70亩林地使用权和购买的农机具投入到了股份合作社。

  合作社对原来农民的土地承包地统一规划管理,实行土地集中经营。通过发展奶牛养殖、农业种植、口蘑栽培等产业,当年年底实现收入15万元,股民每股得到了200%的红利。2007年,正式注册为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

  记者:从一定程度上说,农业合作社是否将一部分农村劳动力解放了出来?

  郭建仁代表:可以这么说。我们通过农业合作社,搞起了500多头的奶牛养殖小区,将牛奶直接供给蒙牛,人均收入已经从2004年的1680元跃升到现在的1.05万元。一部分年龄大一些的人从事集约化的农业生产,还有一部分青壮年劳力从事运输、餐饮等行业,或者到城市里打工。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无论到什么时候,农民都不能丢失了土地。外出打工的村民可以很放心地将土地交给农业合作社,年底获得分红,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在元子河这样一个只有208口人的小山村,现在已经有十多个老板了。

  单一的合作社很难抵御市场风险

  记者:在发展过程当中,您认为什么样的农业合作社才能抵御市场风险?

  郭建仁代表:农业合作社必须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单一的合作社很难抵御市场风险。比如,我们农业合作社的饲料都是自己的土地上产的,牛粪等用于种草、种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即便是市场奶价有波动,由于我们的奶价成本低,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像单一的合作社,饲料都是从外面买的,生产成本很高,如果奶价一旦有波动,就会影响到农民的利益。

  下一步,我们还要成立大的集团,到2015年,要整合1万亩土地,达到生猪10万头,羊5万只,奶牛2000头,整体人均收入要达到2万元。要把农业合作社放大,从原来的1个村放大到11个村,由原来的200人放大到1万人,最终要实现共同富裕。2015年,如果我们的规划实现后,相信对宣化县的农业循环经济也是一个带动作用。

  记者:您怎样看待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郭建仁代表:现代农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没有科技,就无从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农民也不可能很快地实现共同富裕。

  农民也逐渐意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由原先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在我们的农业合作社里,没有一定技术就无法就业,就会下岗。奶牛养殖与个人收入挂钩,没有技术,利润就上不去。我们也会定期请一些专家来给农民进行培训,让农民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

  记者:您认为当前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郭建仁代表:随着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政策的加大,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截至2012年底,河北省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农民合作社已经达到32670家,仅宣化县就注册成立了90家,基本覆盖了种植业、养殖业等主导项目。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步入有序规范阶段,运行质量正在稳步提升,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但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形式、运行机制、收益分配、扶持政策上不尽相同,其发展规模和效益也良莠不齐,真正起到带动农户致富、能够持续发展的却很少。

  记者: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郭建仁代表:发展农业合作社不能是一哄而上,低层次的合作社不宜发展,要力争建一个成功一个。要提高农业合作社的设立门槛,加强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国家应制定相关政策,对合作组织在水、电、路、土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对于发展规模较大、真正服务于民,带动农户能力较强的合作社,国家要给予重点项目支持,使其发展壮大。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力度。在合作社注册登记之前,相关部门应对合作社整体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审核,对发展基础薄弱、成员可信度不高的注册单位要不予注册;在合作社运行中,主管部门要对合作社实行监管,检查合作社的制度是否正常,收益分配是否执行章程规定,财务管理是否规范,对不规范的合作社及时进行整改。

关键词:全国两会,郭建仁,富裕之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