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声音]魏少军代表:城镇化要先做科学规划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10 07:2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代表建议:

  城镇化要先做科学规划,不能放任自流。“乱拆乱盖,会把农民拆成贫困户。”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少军说,中国人口众多,多涌向大中城市,目前也已出现了“城市病”,所以城镇化不可遍地开放,到处建小城镇,也不能到处拆平房、盖楼房。“并不是所有城镇都具备条件,城镇化若无产业支撑,就是空心城。”他认为,率先发展城镇化的地区,一要有产业基础,二是具备区域优势。“需要具备产业基础,是因为农民的生产生活如果方式发生转变,消费是提高的,就需要有消费能力。”

  对于城镇化的布局,按照魏少军代表的体会,“是一笔经济账”,比如当地适合发展什么?有多大容量?保定环绕京津,缺什么?当然,规划当中必须有产业,有住房,有服务业。

  大营、白沟、高阳、白洋淀、雄县等地都是有产业基础的,做区域化小城镇化也有条件。难点就是怎样把产业提升,城市化进程才会加快。

  目前,白沟的产业仍旧面临难题,比如融资难、产品创新能力不够。现在正在通过实体店与虚拟店结合,金融和实业结合来解决问题。

  白沟的产业是商贸、加工业,发展绿色环保,提升自身产业基础,产业吸引了至少30万人。企业带领农村致富,同时多增加就业,产业提升是非常有潜力的。

  魏少军代表说,自己在县域经济搞了15年,在他来看,城镇化除了要为农民考虑好衣、食、住、行的基本民生,还不可忽视两大问题,就是要统筹解决好教育和医疗的问题。“所有新城镇要建设好学校,这是解决教育公平、公民受教育权益的基本体现。同时,农民变居民,农村变社区,医疗设施也必须完善,这是提高人们幸福指数的保证。”魏少军代表说。

  推动城镇化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难点:

  首先,谁来投资?企业投资,政府可以对主要的公共设施建设进行补贴。

  其次,要解决农民上哪去?以产业、区域为基础的城镇化建设,就是要强调就业是民之本。“比如农民可以将土地转租给私人农场,一个村子可以腾出三分之二的土地。农民、政府、企业得利,城镇化还增加了土地。农民将土地有偿租给私人农场,生产方式相应转变,可以从事商业、服务业,农民可以到企业做工,还可以在社区服务区从事服务事业。”魏少军代表说。

  城镇建设用地怎么解决?

  魏少军代表说,可以利用旧村庄改造,一般旧村庄原占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可以转为城市建设用地,城市化的推进不仅没占用耕地,还能开发土地复耕,这也保证了我们的土地指标。

  农业的经营方式如何转变?他说,农民现有土地有偿流转机制,按照有偿自愿的原则,适度向农民产业化集中,组成自然农场,可以提高农业产业化率。转租给农业企业、私人厂主,农民也可以年年收资金,确保农民收入不受影响。

关键词:城镇化,两会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