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声音]杨玉成委员:提高农民种植张杂谷积极性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10 07:2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应该加大对“张杂谷”的科研和推广力度,丰富深加工产品种类。

  “目前,‘张杂谷’平均亩产400公斤,最高亩产达到810公斤。”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杨玉成表示,“张杂谷”有效地提高了谷子产量,使谷子从低产作物变成了高产作物,可以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应该加大科研和推广力度,丰富深加工产品种类。“‘张杂谷’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研究员赵治海率领的团队,经多年努力研究培育的谷子优良品种。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节水、抗旱、高产的突出优势。”杨玉成委员介绍,在年降水400毫米及以下的北方干旱地区,“张杂谷”亩产400至600公斤,单位毫米降水生产能力1至1.5公斤,而其他旱地作物平均只有0.5公斤。种植“张杂谷”比耗水较多的玉米,平均每亩节水100立方米或更多。“目前我国北方粮食主产区,主要依靠大量开采地下水来保证粮食产量。面对水资源日益匮乏、人地争水矛盾凸显的现实,挖掘旱区粮食增产潜力,应作为我国粮食增产新的突破口。另外,谷草也可以作为饲料充分利用起来,喂马、驴等牲畜,农民也会有不错的收益。”“如果未来5到10年,‘张杂谷’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至5000万亩,仅利用自然降水就可稳定增产粮食30至50亿公斤,占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计划目标的10%左右,有效地对全国粮食安全将是一个很大的贡献。”杨玉成委员说,目前,玉米、水稻、小麦、马铃薯等作物都已列入国家良种补贴项目,而谷子只有在河北省才会有补贴,每亩地20元,张家口市每年也会拿出400万元用于谷子补贴。对于其他省份的农民来说,种植谷子的积极性就不是很高。

  河北省已在张家口建立省级杂交谷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玉成委员建议科技部尽快批准将其升级为国家级谷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研究设备投资力度,提升研发能力。农业部可将“张杂谷”杂交种列入国家良种补贴项目以带动种植面积稳步扩大;将谷子播种与收获机械列入国家农机补贴项目以促进谷子机械化生产;将“张杂谷”列入国家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杨玉成委员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扶持相关企业可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谷子“食品、化工、医药、饲料”等精深加工产品的研究开发,通过产学研协调联动、合作攻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谷子产品深度开发,拉动“张杂谷”产业发展。对谷子加工企业在税收、信贷政策上给予倾斜,原料收购给予资金补贴,支持企业建立谷子标准化生产基地,保障谷子原料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推进“张杂谷”产业健康发展。“谷子是耐储藏作物,历朝历代都是理想的储备粮食。建议国家粮食局将谷子列入国家粮食储备收购计划,建立谷子收购最低保护价制度,鼓励农民积极种植‘张杂谷’。”

  杨玉成委员表示,“张杂谷”已在非洲多个国家试种成功,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的普遍欢迎。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农业项目之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并采取可行措施将“张杂谷”尽快推向世界,增强其国际影响力,为全球粮食安全做贡献。

关键词:农业,张杂谷,两会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