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经济快讯

县域经济:“新四化”驱动新增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15 09:5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特色产业,从壮大集群到抢占高点

  “发展好县域经济,要走特色化道路。”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市长杨慧告诉记者,目前,县域经济占衡水全市经济比重达到77.3%。通过长期发展,衡水形成了丝网、玻璃钢、皮毛等十大特色产业,且在细分市场都占有较大份额,基本形成了“一县一业、一县两业、多县一业”的格局。

  “县域经济的起步,往往伴随着特色产业的集群效应,但当产业规模发展到一定水平,会遭遇新的发展瓶颈。”杨慧代表认为,经过多年发展,许多地区的县域经济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就必须进一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县域经济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如果没有危机意识,产品、技术、装备、管理落后,就有可能丧失竞争力,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必须主动加快优化升级步伐。”杨慧代表建议,发展县域经济,应注重抓龙头企业培育,通过招大联强引进行业内领军企业、集中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倾斜等措施,打造“行业巨人”。同时要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特色市场建设,加速由单纯生产基地向研发、物流和营销中心的转变。同时,下大力气抓技术改造和管理改造,引导企业抢占市场制高点。

  “要善于发现和发展县域内传统优势产业的新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曹宝华则认为,“特色产业要永葆特色,就必须做到持续性推陈出新。”他表示,县域特色的“转方式”并非颠覆式的,而是应该向深向广做文章。“通过提升原有的胶辊制造技术,我们成功进入打印机和传真机市场。所以说,传统优势不能丢,但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一定要跟上市场变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县域经济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