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加快项目建设 唐山县域经济财政收入占比超三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从唐山市农工委了解到,唐山市县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已成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全市县域经济总量达3339亿元,县域财政收入225.5亿元,分别占唐山市的58.1%和36.2%。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特色农业迅速壮大。近年来,唐山市制定了多项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龙头企业、规模生产基地、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形成了玉田瘦肉型猪、迁西板栗、滦县花生、滦南水产等一批县域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259家,国家级、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分别达到5家和41家,各类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629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去年,全市县域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316.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500元。

  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工业化发展速度和水平全面提升。目前,全市已获批省级工业聚集区13家,其中县域省级工业聚集区8家。另外,各县(市)都规划建设了一个面积在5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农产品加工园区,产业园区已成为县域经济聚集发展的重要平台。去年,7县(市)共谋划和实施重点项目1762个。

  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经济发展活跃。近年来,唐山市大力推进县(市)城和重点中心镇建设,目前已有11个镇被定为国家重点镇。依托县(市)城和重点中心镇,唐山市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一批产业聚集区、特色街区和商贸综合区,扶持发展了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服务性产业。以商用、地产等为重点的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良性发展,县(市)城镇经济日益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民营经济成为重要支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县域外向型经济和民营经济迅速壮大。去年7县(市)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85.1%,高于全市增速61.1个百分点,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额的33%。县域完成进出口总值36.7亿美元,占全市的33.8%,同比增长64.1%,高于全市增速17.3个百分点。

关键词:县域经济,财政收入,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