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成年轻人选择环保文明的祭奠方式 鲜花祭先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3-29 08: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龙凤园已定500束鲜花,送给扫墓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鲜花一束祭亲人》

  清明即将到来,为倡导新风,由燕赵晚报、省会文明办发起,燕赵龙凤园承办“鲜花扫墓”活动。

  由燕赵晚报、省会文明办发起,燕赵龙凤园承办的“鲜花扫墓”倡议活动,引发网友热议,传统和时尚观念激烈交锋。记者随机调查了30名20多岁的年轻人,其中选择鲜花扫墓的11人,选择冥纸扫墓的17人,保持中立的2人。记者探营燕赵龙凤园,发现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采购鲜花,为保持鲜花新鲜度,500束鲜花3月30日早晨送到倡议活动现场。

  持中立观点的有2人,

  占总人数的7%

  11人选择鲜花扫墓,

  比例达到37%

  选择烧冥纸祭先人的有17人,比例为56%

  进展

  500束鲜花静候扫墓人

  3月27日,记者在燕赵龙凤园看到,他们正在召开“鲜花扫墓”倡议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活动现场确定在三门殿西面(迎春花前面),设立“鲜花领取处”指示牌,到那里扫墓的读者,可在签名幕布上写下对鲜花活动的寄语等。活动所需鲜花已精心挑选完毕,共准备了500束,每束约20元,总价值近万元。花束由菊花、康乃馨、扶郎菊、勿忘我、情人草、鱼尾叶等组成,用精美的五彩纸和彩丝带包装,在3月30日早晨8时之前,由花卉市场供货商送到活动现场。

  3月30日,工作人员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接待每一位祭奠客户,客户凭《骨灰安放证》到活动现场登记、领取鲜花。他们将安排5人在现场进行登记、发倡议书和鲜花,维持现场秩序,解答客户问题。活动现场,他们还将进行安葬礼仪服务展示。从商谈到流程设计,从主持到墓区布置,龙凤礼仪团队以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态度,让落葬变成一次与已逝亲人的对话,让所有丧户理解并追忆先人所走过的人生路,提升家属对生命的尊重和感悟。一首悠扬的乐曲、一篇至情至深的告别文、一盏烛光、一束绚烂的鲜花、一场生命的告别。

  调查

  37%受访者支持鲜花祭奠

  年轻人扫墓能不能不烧冥纸,只用鲜花祭奠呢? 3月28日,记者在石市学府路和胜利北街随机调查30名年龄21-24岁的青年。

  冥纸扫墓:传统习俗,更显真诚

  30名被调查者中,57%的人力挺冥纸扫墓方式,其中很多年轻人以前都和父母一起扫过墓,对祖辈的做法都表示理解,认为这是老一辈人留下来的传统,即使自己不去继承,也不会反对。

  赵麟,男,21岁,河北衡水人。平时在扫墓时,父母都会先说一段缅怀的话,追忆先人的故事,再摆贡品、燃蜡烛、放鞭炮。他非常支持传统的祭奠方式,在他的眼中,这关系到一个家族的团结问题,在扫墓时,大家聚在一起,更便于怀念故人,表达追思。

  陈倩芸,女,22岁,来自重庆。在清明节的时候,如果她去扫墓,都会把从花店里买来的花,放到墓地上,然后再选择传统的烧纸祭拜方式。

  鲜花扫墓:环保、低碳、有新意

  37%的受访者认为,在清明时节用鲜花祭祀逝去的亲友,既能更好地表达怀念之情,又能够代替传统的鞭炮、冥纸和蜡烛,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郭健伟,男,22岁,河北省邢台人。他的父母在扫墓时,会奉上一些像水饺、糕点和水果之类的贡品,会将墓地周围打扫干净。谈到鲜花扫墓时,他表示,自己会选择白菊花和白百合来对逝去的先祖进行祭奠。白色本身就表示哀悼,用来献祭更能体现出后辈的绵绵情意。

  陈小翔,女,21岁,石家庄人。在祭祀时,父母会烧冥纸,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自己平时没有扫过墓,但是可以接受鲜花扫墓。她认为,现在时代变了,一些旧的观念也需要随之改变。

  观点

  烧纸会产生有害气体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石家庄环保联合会副会长张忠民认为,燕赵晚报、省会文明办倡导的“鲜花祭扫”倡议活动有利于净化大气环境和消防安全,善莫大焉。

  他说,烧纸祭奠已逝的亲人是农耕时代的习俗,因人们居住分散,烧纸造成的空气污染微乎其微。如今,烧纸之所以成为社会问题,是因为今天我们密集地居住在一起,在拥挤的城市集中烧纸,空气的灰尘颗粒悬浮量增加,市区的空气质量会受到影响。烧纸会产生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多环芳烃等,造成局部空气污染物浓度过高,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另外,许多烧纸用的冥品含有致癌化学物,最好不要接触。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文化程度的提高,我们应该找到替代烧纸纪念先人的办法。

  烧纸有火灾隐患

  省市公安消防部门、石市林业局防火值班室工作人员表示,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在林区焚烧冥纸是法律明令禁止的,也是非常严重的火灾隐患。2011年4月3日上午,承德市滦平县城南部山上发生山火,过火面积至少百亩,起火原因就是清明节上坟所致。前些年发生在井陉县南王庄乡芦庄村金华森林景区的大火,横扫200余亩森林,景区生态环境遭到重创,也与清明扫墓有关。

  如今,在城郊接合部的一些墓葬比较集中的陵园,虽然都设立了专门烧纸的地方,并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但有火种的地方就有火灾隐患,因此决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希望各陵园严加防范,一方面建议市民选择绿色祭奠,远离火患。

  网友热议

  爱你宝贝儿:扫墓烧纸千百年来留下来的一种思念方式,还是不要改了吧?毕竟这是一种寄托思念的方式,已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事儿了,就让它顺其自然的下去吧。

  开心果:烧纸钱这是老辈传下来的,我们这一代肯定是没法改变的。

  欹蒙:烧纸的现象我从小就很反对,但是现在父母们以此纪念自己的哀思我们做儿女的也无法改变。不过我已经和姐姐商量好了,等我们的父母老的那一天,我们会采用树葬,然后每年去浇浇水松松土,献上一束花。

  雾雨映晨:我个人不是很支持烧纸,更喜欢自然的祭奠方式,比如送上一束百合或者黄菊,向离去的亲人寄托哀思,或者翻开以前的老照片,整理一下当年的记忆等。烧纸钱虽然是风俗,但是对于环境影响实在太大,而且现在卖纸钱的商家可谓非常暴利。

  无解: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孝顺,比什么都好。上香呀、上供品呀什么的,都是做给活着的人看的。对于故去的人寄托自己的哀思是可以的,但我认为可以用一些更环保的方式。

  文/图记者李梓 实习生侯毅

 

关键词:祭奠,鲜花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