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倡导扫墓新风 燕赵龙凤园 “鲜花扫墓”活动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扫墓不烧纸,将可获赠鲜花一束。由燕赵晚报、省会文明办发起,燕赵龙凤园承办的“鲜花扫墓”倡议活动将启动。3月30日,将有500束鲜花赠送给那些到燕赵龙凤园用鲜花扫墓的读者。

  清明扫墓是我国最为悠久的民俗之一。人们通过扫墓,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和对祖先的敬畏。传统扫墓,注重培修坟茔,在清除杂草、培添新土的一举一动里,倾注着浓浓的亲情和无尽的哀思。经几千年传统习俗的流传,人们往往采用烧纸钱、元宝以及冥币的方式来祭奠先人,但这样的扫墓方式,不仅污染生活环境,而且每年为此造成的火灾也时有发生,更有人因祭祀烧纸而丢了性命。2012年4月2日0时至4日14时,全国共发生火灾737起,死亡3人,直接财产损失772万余元;据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统计,2011年4月3日至5日,全省共发生火灾56起,直接财产损失10.5万元。

  不久前很多城市的雾霾天气,也在一次次地提醒世人,为了保护大气环境和人类生命安全,要选择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扫墓方式。为此,我们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前,特向市民发出“鲜花扫墓”的活动倡议:一是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文明祭扫。倡导采用鞠躬静默、敬献鲜花、植树浇水、擦碑扫墓、网上祭奠和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节俭、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全力营造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二是合理安排时间,平安祭祀。建议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为鼓励绿色、文明、环保的祭扫活动,燕赵龙凤园特准备了500束鲜花,凡承诺在此用鲜花祭奠亲人,而又不烧冥纸的读者,3月30日,可凭那里的《骨灰安放证》,免费领取一束鲜花,用于扫墓。届时,活动现场将有专门负责登记和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客户按先后顺序排队,依次领取,500束鲜花领完为止。已经买了冥纸的,可用冥纸换鲜花,然后由承办方把收集到的冥纸粉碎,埋入陵园树下。(记者李梓)

关键词:清明,扫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