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植物含毒恶心想吐还头晕 原来是郁金香“惹的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8 1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些植物含“毒”,家庭选购、摆放要讲究

  记者卞静

  家住金谈固小区的田女士春节期间从花卉市场买了四盆郁金香,为居室增添一些喜庆色彩。前几天,她在一顿饱餐之后,突感阵阵恶心、欲吐,头脑发晕发涨。去医院检查后,医生道破玄机:原来是郁金香“惹的祸”。

  许多居民喜欢用鲜花装点居室,既喜气又温馨。田女士也不例外。春节期间,她逛花卉市场,看到“娇艳欲滴”的郁金香,心中很是喜欢,于是花350元买了四盆郁金香,一盆大概有十来枝花。她将一盆花摆在卧室床头柜,另外三盆齐齐地放在了客厅。“这花可香了,我经常凑上去闻一闻。”田女士说。

  前几天,田女士在一顿饱餐之后,突然感到恶心、想吐,伴随而来的是头晕脑涨,平躺一会儿也未见好转。家人赶紧将她送到省中医院,经检查,田女士身体并无大碍。在和医生交流时,田女士说起自家摆放的50多株郁金香。医生判断,她是久闻过于浓郁的花香而产生了过敏反应,从而引起身体不适。

  植物工程师提醒,郁金香中含毒碱,敏感人群会对其香气或汁液产生过敏反应。香味过于浓郁的鲜花不宜密集放在室内,尤其是卧室。“家庭选购、摆放布置植物要讲究学问,不能仅以香味和色泽作为评判标准,以免在敏感人群中引起过敏反应。”

  另外,在外观赏大面积郁金香时,也不宜在花丛中过久逗留,特别是不要用鼻子近距离嗅花香。如果在花丛中超过2小时,严重时敏感人群可能会出现毛发脱落等症状。

  相关链接

  在室内摆放植物可不是随便的事,关系到你和家人的健康。如果家中有敏感人群或小孩,用植物装点居住环境、改善室内空气时,要特别留意那些易引起中毒的植物。

  室内不易大量摆放的植物有:凤仙花、水仙、郁金香、天竺葵、五色梅、夹竹桃、夜来香、月季花、含羞草、兰花、虎刺梅、报春叶、紫荆花、黄花杜鹃、松柏、绣球花、百合花、万年青。

  而适宜摆放在室内的植物有:君子兰、银柳、杜鹃、蝴蝶兰、大花蕙兰、仙客来、凤梨、橡皮树、龟背竹、红掌、鹤望兰、非洲菊、富贵竹。

关键词:鲜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