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01 09:2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

  “高精尖”项目惹争议

  学生:“我只负责作品的创意”

  “原发性乳腺癌组织中ER、PR、HER-2表达分析”、“Exendin-4对高糖环境下人肾小球系膜细胞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表达的影响”……一踏入本届大赛展区门口,这些“高精尖”作品就令人“惊叹”。“这些研究我都看不太懂,我个人觉得,这类知识至少要在医学院大二年级才会涉及。”一位到场观摩的生物老师对这些作品的出现十分不解,“就算学生确有天赋,中学也不可能提供相应的实验条件。”

  多年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始终强调“三自”原则———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但每逢赛事开幕,总能见到不少希望一鸣惊人的“高精尖”作品。

  唐山一位选手携自己设计的节水马桶实物高调亮相。这一陶瓷马桶材质考究,虹吸部分还特别烧制出一个剖面结构以便于展示。一位高中物理老师询问许久后仍不断摇头,“我听不太懂这一设计思路的力学原理,但马桶的确展示出了节水效果,可能我的知识储备还不够。”这位选手则解释:“我们家有一个陶瓷企业,我只负责作品的创意,具体实施由企业研发中心完成。”

  带领学生参赛的华北油田第一中学徐福成老师表示:“通过参观发现,有的作品项目过于高端,仅仅是为了比赛而比赛,孩子参与的成分很少,大都是老师或者家长思路,并没有把其中的原理讲透,致使孩子们在参与答辩的时候回答不是很清楚,做这样的作品孩子们受益并不大。”

关键词:科技创新,青少年,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