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01 09:2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

  “追赛事”瞄准政策优惠

  专家:“功利心态在作祟”

  “之所以出现一些扎眼的高端作品,背后还是功利心态在作祟。”有专家表示,小手拉大手拉过头的背后,是对赛事奖项及其附属利益的追逐。

  参赛展区中常能看到这样的“怪现象”:密集的参观人群不时经过,展板下的学生仍伏案苦读。过去问一下,多是高三年级的参赛选手。

  对于本届高三年级参赛选手而言,5分加分带来的驱动力不言而喻。而加分政策失效在即,频频出现于低年级选手中的“高端作品”又作何解释?“大赛奖项目前依然在中考政策中享受加分优惠,对于初中选手而言这是不小的吸引力。”有专家透露,即便对于非毕业班的高中学生,如果获得奖项,虽然不能在高考中获得加分,但有可能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获得优先选拔权,所以依旧不乏持功利心态参赛的选手。“不少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有一个条件是获得竞赛奖。”一位高二参赛选手告诉笔者:“如果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将有可能不用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阶段。”“应从评价体系改革开始,切实鼓励孩子科学探究意识和动手实践水平,不能将日常教学中缺失的功能全部由一场比赛来承载。”许多到场老师认为,不能简单以优惠政策来刺激孩子的创新欲望。

  不少家长也反映,自己对孩子的科技创新活动很支持,只是孩子的课余时间太少。“现在中学阶段留给孩子主动参与科学实践的课时较为有限,相关的活动组织频率也不高,应尝试建立更为有效的长效机制,让更多孩子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中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科技创新,青少年,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