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都很“生活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30 07: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仿真鞭炮机、自行车防盗器、防尘纱窗……昨日下午,由河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团省委和省妇联共同主办的第2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石家庄举办。在昨日的参赛优秀项目展示中,众多生活化的科技创新项目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现场:仿真鞭炮机能模拟11种响声

  昨日(29日),展示厅内一阵响亮的鞭炮声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记者看到,发出声响的并非真正的鞭炮,而是一台仿真鞭炮机。

  这台机器由华北油田第一中学的王君正、赵振杰、张晓琦制作。说起做这台仿真鞭炮机的原因,三位同学说,每到春节,劈里啪啦的鞭炮声在带来了节日气氛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大的污染。“燃放鞭炮时,呛人的烟味、满地的碎纸和黄色的爆炸残留物,都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王君正说,当前频发的雾霾天,使环保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为此,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研究制作仿真鞭炮机。

  王君正说,现在也有不少电子仿真鞭炮机,但因为不能连续打火,所以仿真度不够高。他们针对这一方面,研发制作了利用燃气点火产生电火花,并适时点燃混合气体爆炸发声。同时,还能根据温度,发出舞台上用的芳香气味的环保烟雾,效果更加逼真。“目前,仿真鞭炮机能模拟鞭炮声、礼炮声、花炮声,还能模拟锣鼓声等11种响声。”王君正说。

  王君正告诉记者,他们的仿真鞭炮机还有国家专利。“燃爆头是关键部件,主要起到节能、增音、仿真多种声效,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不过,虽然有了国家专利,王君正他们并没有满足。王君正告诉记者,目前燃气还是使用的罐装燃气,这对家庭来说并不太适合,他们打算继续研究,看能否将燃气装在一个安全的小容器里,更方便携带,“这个仿真鞭炮机只需要使用一点打火用的燃气,所以,我们下一步就想怎样才能让这个机器更能普及。”

  深入:青少年科技创新“接地气”

  不光是仿真鞭炮机,自行车防盗器、防尘纱窗……记者在展示作品中看到,有不少作品都与生活息息相关,十分“接地气”。

  华北油田第一中学的任杰制作的自行车电子喇叭电子密码防盗报警器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却能让自行车也有了汽车报警器一样的防盗功能。他告诉记者,当他看到邻居家的阿姨感叹车子又丢了的时候,就萌发了制作一个像汽车防盗器一样的装置,也能防止自行车被盗。“把这个防盗器安装到自行车把手上,锁上车子的时候,按上自己设定的密码,开启防盗器,防盗器上有传感装置,如果有人搬动车子,防盗器就会发出报警。”任杰说,而自行车车主在开车时,只需按上自己设定的密码关闭防盗器,就不会发出声响了。

  石家庄第二中学的高二学生黄雅青的科技创新灵感同样源自生活,她的作品是一个防尘纱窗,主要是利用一条隐藏在纱窗的细细水管,可以定期将纱窗进行清理,而清理纱窗后的废水,黄雅青也想到了利用另一条细水管进行回收。

  数据:46万余名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

  本届大赛是从2012年11月开始的,历时近半年时间,全省有1570多所学校的46万余名青少年参加,共收集各类作品19190项,在各市评审的基础上,有2223项作品上报参加了省级评审。而此次参与终极展示的是经过初评遴选的299项竞赛作品、10项优秀实践活动作品、1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作品和100幅科学幻想画。“本届科技创新大赛参赛作品与往届相比,创新与科技水平有所提高,参赛项目选题广泛、构思巧妙、新颖实用,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探究性、研究性学习的丰硕成果。”对此,省科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为目的,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许多作品是课堂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灵活运用,只靠死记硬背是完不成这些作品的。”该负责人介绍说,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涉及物理学、数学、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工程学、植物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动物学、医药与健康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等13个学科。

  石家庄二中的一位选手表示,书本中的理论知识为自己的发现与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而在制作作品的过程中,也激发了她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热情。

  此据悉,次展示活动为期两天,在此期间,选手们除了要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公开展示,还要接受评委们的封闭问辩。

 

关键词:青少年,科技大赛,发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