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仨小学生从少年科学院载誉归来 小不点也有大发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16: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是来自省会南马路小学的三名小学生,平日里对发明颇感兴趣。近日,由他们发明的“防晕车口罩”、“多变酷玩车”以及“醋点豆浆”豆腐脑,在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竞赛中,获得专家认可。

  凭借着自己的发明,三名小学生在比赛中获得荣誉证书

  改变“卤水点豆腐”的传统制作工艺,“醋+豆浆”一样可以制作出味美的豆腐脑来;把处理后的橘子皮缝到口罩夹层里,一个“防晕车口罩”制成了;废弃的玩具下脚料经重新排列组合,成了能够变身5种模式的“多变酷玩车”……这是石市南马路小学学生杨宇宁、卜靖雯和路晨轩的最新小发明。近日,这三名小学生的作品在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竞赛中,得到专家的认可,杨宇宁、路晨轩荣升为“小院士”,9岁的卜靖雯也成了“小研究员”。

  为摆脱晕车烦恼发明“防晕车口罩”

  昨日(1月8日)上午,记者在南马路小学见到了从中国少年科学院载誉归来的三位“小发明家”。据介绍,他们三人作为石家庄中小学生的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名中小学生进行比拼,经过专家答辩等环节后,最终都有所斩获。

  “我从小就晕车,去年郊游时,我在大巴车上吐得很厉害,老师就给我掰了个大橘子皮捂住鼻子,后来真得不晕车了。”刚刚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的卜靖雯说,在知道橘皮的特殊功效后,她就攒了很多,“经过清洗、晒干、碾碎,然后再缝制到平时口罩的夹层中间,防晕车口罩就制成了。”

  重组玩具“下脚料”变身“多变酷玩车”

  在南马路小学三楼实验室,路晨轩得意地演示起自己的获奖作品——多变酷玩车。

  “这些旧玩具的配件,老爸曾催我扔掉好多回,但我还是决定废物利用。”说话间,路晨轩就用遥控发动了“酷玩车”。记者发现,如果将发动机装在一个尼龙刷上,气门芯装在发动机尾部,气门芯就会受偏心力作用,带着尼龙刷在桌子上“擦擦”地走起来。“这是刷刷车,同理,如果给发动机装上一个独脚的轱辘,受摩擦力影响,就能变成‘急速旋转车’。”

  据路晨轩介绍,自己的车还能变身跳跳车、水上车、弹弹车和风扇车,总共利用了摩擦力、弹力、浮力、偏心力等6种物理学原理。

  如果想喝豆腐脑“醋点豆浆”自己做

  杨宇宁的作品不是实体发明,而是一篇科学论文。一次,科学课老师布置了一个有意思的家庭作业,“试着把醋和豆浆放到一起,会有什么反应”。杨宇宁发现,豆浆遇到醋会结块,很像早晨吃的豆腐脑。

  于是,杨宇宁便在网上搜索资料,查阅豆腐脑的制作过程,并反复做起实验:把大量的醋倒进豆浆里,又或把小量的豆浆倒进醋里……这样,块状、晶莹的豆腐脑做出来了。

  “第一碗,我全吃了。酸酸的,挺好吃,如果谁喜欢吃酸的,肯定会喜欢我的‘醋点豆浆’豆腐脑。”杨宇宁说,用醋取代卤水,食用起来更健康,不用担心凝固剂带来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发明,小学生,小不点,载誉归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