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唐山下岗女工获4项发明专利 爱动脑“生活达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15: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建慧讲解“易洁锅刷”与其他各种锅刷的区别。

  4本印着庄严国徽的专利证书拿在王建慧的手上,叫人一时很难与她下岗女工的身份结合在一起。然而,就是这位每天围着锅碗瓢盆转的全职家庭主妇,却在10年间获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众人眼中的“生活达人”。日前,记者在唐山市民王建慧家中看到了她的发明成果,并深为她乐观、执着、善思的生活态度所感染。

  家务难题催生发明

  今年41岁的王建慧原在一家金属物资公司做财务工作,25岁那年即遭遇下岗分流,之后曾打过工、在早市上卖过童装,生活忙碌且艰辛。尽管生活压力大,她却“忙里偷闲”搞起了发明。

  “第一项发明还要从‘非典’那年说起。”王建慧说,那一年人们的卫生防疫与自我防护意识空前强烈,她在做家务时发现,厨房刷锅的炊帚用上一阵就会渍满油污,很难清洗干净,她几乎用遍了超市里买来的各种材质的锅刷,同样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有什么办法能让锅刷自身易于清洁呢?”王建慧尝试从锅刷的结构上加以改进。她用一个大萝卜削成锅刷模样,在刷头的平面插进一条被弯曲成环形的塑料片,以塑料片外露部分的刮力将锅刷得一干二净,而塑料片本身也极易清洗。可当她找到模具加工厂后,却因为生产有难度而不得不改进外观。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将螺旋弯曲的塑料片,改为只有外缘的椭圆形凹槽。

  “之所以采用椭圆形而非圆形刷头,是因为椭圆形外缘接触锅面更大,更易于清洁锅面;而凹槽深度大小、刷头与刷柄之间的角度,也都是经过试验得出的最佳结果。”对于每一个细节,王建慧都有着科学可靠的理论依据和试验基础,并邀请了亲朋好友及社区居民无偿使用,以获取市场反馈再做改进。

  2009年,王建慧发明的“易洁锅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是一种实用新型厨房用卫生洁具,并通过国际专利局检索。

  发明给她自信与乐趣

  初试的成功激发了王建慧更大的发明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接连完成了另外3项发明——手动磨削器、剥栗器、手动灌肠器,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王建慧说,除了获得专利的4项成果外,她还发明了管道疏通器、裱花器等其他用具,并且目前仍有储存在大脑中的待研究产品。

  搞发明让王建慧的生活发生了不小改变,拿到第一个专利证书后,腾讯网、《中国妇女》杂志、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等媒体均展示了她的风采。

  眼下,王建慧正忙于给女儿制作新衣服,还给自己制作跳肚皮舞的演出服。对此她解释道,她喜欢自己动手制作,家里吃、穿、用的许多东西都是她的DIY作品,那种创作的乐趣与成就感,别人是体会不到的。她现在有一个小小心愿,就是想有一天能够登上《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去展示自己跟着光盘自学的舞蹈、自己制作的服装,以及自己多年来的发明成果,她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只要肯钻研,下岗女工一样能成功,平凡生活一样有精彩。文/图记者红珊

 

关键词:发明专利,下岗女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