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刘洪安:平凡草根执着梦想[图]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14 09:0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洪安和他的新店。边慧 摄

  “油条哥”刘洪安出名一年了。

  2012年5月14日,中新网以《“油条哥”自备验油勺卖良心油条,称卖的是生活》为题,首次为保定早点摊主刘洪安冠上“油条哥”的称谓,对其诚信经营的事迹以文字和视频的形式进行报道,并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本报《新闻纵深》栏目也曾对话刘洪安,探寻他公开承诺不使用复炸油举动的心路轨迹。

  一年后,记者再次走近刘洪安,以“中国梦”为题,探寻他心中的梦想。

  虽然谈及梦想时,刘洪安的第一反应是“没细想过”的茫然,但后来谈着谈着,他突然给出这样的回答:“我的终极目标是做一个有素养的人。”

  而他对“素养”的定义是“行得端,坐得正,肯奋斗”、“种什么因,得什么果”。刘洪安觉得,这种有素养的人基本干啥事都能成。

  1

  “挺好,不过压力挺大的”

  新闻纵深:你现在有两家连锁店,当上老板了,爽吗?

  刘洪安:不用像以前早上两点起来和面了,挺好,不过压力挺大的。

  新闻纵深:哪来的压力?是你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吗?

  刘洪安:不全是,媒体之前把我捧在那个位置上了,就必须得做好。不然觉得对不起大家的关注和信任。

  新闻纵深:现在媒体对你的报道已经少很多了,你还这么有压力?

  刘洪安:现在来采访的人是少了,但是顾客越来越多啊,因为影响力已经在了。大家对你的期望值特别高,一样的错,可能放到别的人身上就没事,放到我身上大家就特别不能原谅。比如说早上八点来钟是早饭高峰期,“呼啦”一下来一大帮人,有时候收银的忙不过来就蒙了。有的人就嚷嚷“宣传那么好,这是什么服务啊”,我听见这个就特别着急、特有压力。

  新闻纵深:去年我来采访你的时候,你这儿就已经存在这个现象了,就是排队时间长造成顾客混乱,那会儿你们用的是排号的办法。现在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吗?

  刘洪安:不但没解决,反而严重了。你看我这个店,布局不合理吧?收银在最前面,然后过了厨房才是吃饭的地方。正规的快餐店应该是收银员在里面,跟顾客在一起,一抬眼就能看着吃饭的人,这样他不会下错单和落单。现在我们经常出现落单、错单的情况。

  新闻纵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刘洪安:新店那边就好多了,那边布局是对的。这边不好改,先加强人员培训吧,在管理和服务上多下功夫。这也是我特别有压力的地方,名声出去了,可是我的能力还没有相应的提高。

  新闻纵深:但是大家可能更关心的还是你的食品质量,来你这儿就是为了吃着放心,其他细节就没那么计较了。

  刘洪安:我不这么看。慢慢地所有的食品质量都会越来越高,大家关注嘛,国家也一直在管这事儿。食品安全其实是吃的底线,现在可好,变成上限了,这不正常。以后正常了,大家就该关心你这儿是不是好吃、服务好不好这些东西了。要想继续开店我必须得考虑这些,因为底线我不会变,肯定是要遵守的。

  新闻纵深:你这个想法挺踏实,没有被出名带来的那些荣耀冲昏头脑。

  刘洪安:嗨,冲昏啥啊!说到底我不还是一个炸果子的?大家认可我因为我炸得好,我要是沾沾自喜不好好炸了,大家原来怎么捧着我就能怎么把我摔下去。

  新闻纵深:你很怕被大家伙摔下去?

  刘洪安:这倒不怕,我好好干大伙儿为啥要摔我?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刘洪安,油条哥,梦想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