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安徽省旅游业发展情况简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5-15 23:5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徽省旅游业发展情况简介

省旅游局副巡视员王靖

  安徽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世界一流的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自然资源,又有佛教、道教、徽文化、中原文化等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发展传统观光旅游产品的同时,培育开发了多彩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与旅游新业态。

  安徽省打造黄山、合肥、芜湖“三个旅游中心城市”,构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旅游区、合肥经济圈旅游区和皖北旅游区“四大旅游板块”,形成强有力的旅游发展格局。

  目前,全省4A级以上景区达到133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其中5A级旅游景区6家,分别为:同时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的黄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天柱山,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景区以及历史悠久的绩溪龙川景区。

  全省四星级以上饭店139家,其中五星级22家,均居中国中部第一。

  全省旅行社总数达到1124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38家,赴台游组团社4家,黄山市中国旅行社、安徽中国青年旅行社是全国百强旅行社。

  2012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331.46万人次,同比增长26.1%;旅游外汇收入15.63亿美元,同比增长32.5%;接待国内游客2.92亿人次,同比增长30.2%,国内旅游收入2519.08亿元,同比增长38.79%;旅游总收入2617.79亿元,同比增长38.55%。我省旅游指标增幅均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接待入境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增幅居全国第一,国内旅游收入和旅游总收入增幅均位居全国第二。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旅游业整体发展思路和目标是:努力把旅游业建设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实现中部领先,全国前十的旅游强省目标,提升对全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旅游业的贡献度。

  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2013年,全省旅游行业将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和“美好安徽”的主题,着重抓好七个主题年活动:一是实施落实旅游规划推进年;二是实施旅游文化生态一体化发展突破年;三是实施旅游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年;四是实施旅游商品研发创新年;五是实施改革试点工作攻坚年;六是实施客源市场外联自组拓展年;七是实施职能与作风转变年。

  今年全省旅游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积极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已上升为国家级发展战略平台,将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美好安徽”先行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区和国际著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我们旅游行业应主动作为,为建设“美丽中国”、“美好安徽”多作贡献。

关键词:安徽,旅游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