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小“模子”开出“花” “面花模子”待传承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17 07:3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黄骅市羊二庄镇高官庄村,100多年来默默传承着一项民间技艺———“面花模子”雕刻。这项技艺由村里的高姓人创造并世代沿袭下来,他们将寓意吉祥的花、鸟、鱼等动植物和其他图案凹刻在木板上,供制作面花使用。这项技艺已成功获批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高殿华夫妻就是这项民间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面花模子”开出“花”

  蒸制面花是黄骅当地的传统节日习俗,黄骅面花制作技艺流行于黄骅市农村区域,其面花除用模子制作外,还极具地方特色,有“麦垛”、“刺猬”、“仓官(田鼠)”等。

  至今在黄骅农村地区,逢年过节时家家户户都要“蒸花”,蒸面花的多为农家妇女,她们将面团揉进模子,一抹、一“磕”,一个活灵活现的“面花”便问世了。黄骅面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的经营者开始以现代工艺来对这传统的面食进行生产加工,这都使得小小面花承载了厚重的历史信息和鲜活的时代特色。

  而“面花模子”,正是制作面花的工具。经过民间智慧的打磨,小小的“模子”开出“花”,成为颇具传统意味的美丽技艺。

  “模子”雕刻是艺术创作

  黄骅市羊二庄镇高官庄村的高殿华和妻子李淑华是“面花模子”雕刻技艺的传承人。高殿华告诉记者,他13岁的时候跟随伯父学习“面花模子”雕刻工艺。经过30多年的潜心研究,他发展创新了“面花模子”雕刻技艺。在图案花样上,传统的“面花模子”有鱼、桃、花一些简单的图案,而高殿华将这些图案发展到150多种。花样造型取材于当地农村生活,多以寓意吉祥、富贵、喜庆的动植物为代表,像鸡、鱼、寿桃、石榴等。

  高殿华并不满足于将“面花模子”当作一个普通的制作面花的模具,而是当做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每一个纹理,每一个凹凸面,高殿华都做得精细清晰。高殿华说,“好的作品应该能够打动人,富于表现力和感染力。”

  期盼古老技艺得传承黄骅“面花模子”“火”了,“面花模子”雕刻技艺的传承人高殿华也开始有了名气。然而看似光鲜的背后,却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纠结与艰难。高殿华告诉记者,“面花模子”利润很低,挣的钱只能勉强糊口而已。他们曾招收了一批学员,免费教授模子雕刻,可是学员数量不多。“‘面花模子’,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作为传统文化,我们有义务把它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高殿华看着桌子上的成品模子,眼中充满了期待。(通讯员 姚建中 王雅楠 赵彬 记者 李家伟)

 

关键词:模子,传承,技艺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