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元氏县明朝古钟楼年久失修 工作组修缮传承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破败不堪的钟楼即将恢复原貌。记者郄磊摄

  在元氏县小留村,有一座600年历史的古钟楼,由于年久失修,如今摇摇欲坠。市园林局驻村工作组在调查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投资15万元恢复其历史原貌,并重置大钟,让文化永久传承下去,并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昨日(5月9日),记者来到元氏县小留村,发现村里几条主路经过整修硬化后,变得整洁干净。走到村子中央位置,远远地就看到一座古钟楼。据介绍,它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的下方为红色石头所砌,上方为青砖,古钟楼自下而上逐渐变窄。“这叫做起脊式结构。”小留村75岁村民何武廷告诉记者。再仔细往上瞧,还会发现这座钟楼有飞檐,建筑风格很讲究。“原来这下面还有风铃,风吹动时会发出悦耳的铃声。”何武廷说,这都是记忆里小时候的情况。

  记者随着何武廷绕古钟楼向后走,发现其西侧被掏了一个洞,北面的墙全没了,只留下一个空空的洞。“当时钟楼里有一口大钟有1.5米高,直径1.2米,可如今钟楼年久失修,40多年前为取走大钟,还把钟楼北侧的一堵墙给破坏了!”何武廷话语中充满了惋惜。

  小留村是一座两千年的古村落,始建于西汉年间,曾为常山郡城外重要村镇。小留村还有一个别名叫凤凰村,明朝永乐年间,一位高人从此经过并留诗一首:“此地不寻常,内藏金凤凰。才女是佳人,贤臣伴君王。”这要从小留村的村貌说起,它的形状像一只凤凰,而这座钟楼就是凤凰的头,前街、后街为其翅膀,旁边这条金水河是它饮水的地方。因此,古钟楼在村民心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多年来,村民们早就想对其进行修缮,但由于资金不足,一直没能动工!”何武廷说。

  如今,村民们的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市园林局驻村工作组在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邀请了市文物局的专家进行考证,决定投资15万元恢复其历史原貌,并重置大钟。驻村工作组组长王锡江表示,小留村是一座很有文化历史的村庄,村庄的西侧就是常山郡古城遗址,而古钟楼又是村内最有代表的文化标志。所以我们在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后,决定修缮古钟楼。同时,投资11万元在其南侧修建钟楼文化广场。“我们希望让文化永远传承下去。”(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古钟楼,年久失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