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坠井女孩已找到 公众安全感仍在路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有市民在距长沙90公里的湘江湘阴段发现一具女尸,其衣着、年龄和身高等特征与3月22日在长沙坠井失踪的杨丽君高度相似。记者21日从湘阴县委获悉,湘阴警方提供的女尸DNA样本与杨丽君的基本一致。(燕赵都市报5月21日13版)

  杨丽君已被找到,接下来是不是该进行赔偿事宜?杨丽君死于无辜——— 3月22日晚上,长沙的暴雨导致道路积水,在路上行走的杨丽君突然掉入涂家冲赤黄路的一个下水道,失去了踪影。谁该为杨丽君的死亡负责?几年前,河南郑州一男子掉进一无盖窨井内死亡,经法院判决,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赔偿死者家属44万元。当然,再多的钱也抚平不了杨丽君父母这个失独家庭的创伤。

  可是,我们生活的城市,在杨丽君之后,悲剧仍然在演绎。就在5月20日下午,湖南衡阳常宁市外环西路西部风情小区对面绿化带中发生一起惨剧,由于一窨井没盖,两岁的飞飞不慎坠入窨井内身亡。据记者调查发现,“500多米长的外环西路,两边绿化带中有60多个窨井。”窨井隐藏于绿化带中,自建设以来,一直没有加盖井盖。事发2个小时后,却陆续有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大约补装了40多个井盖”。窨井没有盖,早就埋下了悲剧的伏笔,只是飞飞成了不幸的主角。

  杨丽君坠入下水道之后,不独长沙进行了窨井盖大排查,衡阳也进行了大排查,且看3月27日《衡阳日报》的报道:衡阳市政工程技术人员兵分四路,对城区“问题井盖”展开地毯式大排查,截至3月26日下午已更换缺失、松动及破损的圆形井盖10余套、方型井盖40余套。更换了数十万套井盖,为何没有发现外环西路的窨井没有盖?到底有没有展开地毯式大排查?报道还称,为了防范缺盖井“吞人”惨剧发生,市政工程部门对于城区主干道井盖每天巡查一次;次干道三天巡查一次;背街小巷则一周巡查一次。一旦接到井盖破损缺失报告,半天之内确保添补更换。现在看来,这描述多像是讽刺,所谓的排查与巡查多像是虚幻的政绩泡沫。

  其实,走在城市大道上,遭遇的岂止是陷阱般的窨井?也许,非“步步惊心”无以形容人们的惶恐与不安。前不久,深圳景洲大厦和一在建工地交界处,发生地陷,大坑直径约5米,一名年轻保安在拉警戒线时,不幸坠入大坑中遇难。噩耗尚未走远,20日晚9点左右,深圳市龙岗区横岗红棉二路发生地陷事故,多人伤亡。生活在城市,可以不开车,不坐车,甚至不骑车,却无法不走路,走着走着,脚下的马路突然塌陷,人整个掉进了坑里,这何其悲催与绝望。

  让人心寒的是,如此之多的“走路死”,却罕闻有人被问责,仿佛公民的鲜血换不来管理者的痛彻反思,也无法让相关责任人承担罪愆。可以推断,正是因为零风险,管理者才无动于衷,“走路死”才此起彼伏。如果说“一个窨井盖可以考量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那么“走路死”就藏着这个城市失职的秘密,比如管理不善,监督缺位,缺少对生命的尊重,以及不敢承担责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果连行人的生命安全都无法保证,谈何美好?如果一直步步惊心,又如何有踏实感?“坠井女孩”已找到,公众安全感仍在路上,城市的良心和责任心何时能找到呢?(秦淮川)

关键词:坠井女孩,杨丽君,女尸,长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