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千年古郡正定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14 10:5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

  千百年来,古城正定衍生出的文化精神,也渗透到城市和民众骨子里,让正定散发出一种文化气息。

  近代著名建筑教育家、建筑史学家梁思成先生发现了正定古城百姓的精神世界:“在正定的街市上穿过时最惹我注目的有三样东西:一,每个大门内照壁上的小神龛。白灰的照壁,青砖的小龛,左右还有不到一尺长的红纸对联;壁前一株夹竹桃或杨柳,将清凉的疏影斜晒在壁上,家家如此,好似在表明家家照壁后都有无限清幽的境界……”

  当年,那“无限清幽的境界”一定震撼了梁思成,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淡然坚定的生活是正定人的心境,也是千年古城涵养出来的精神境界。

  阳和楼,是正定历史上的文化地标,上世纪60年代被毁弃。“楼七楹、建立在高敞的砖台上,台下有圆拱洞门,左右各一,行人车马可以通行,其布局略似北平天安门端门……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在梁思成先生看来,凯旋门是胜利的图腾,阳和楼则是精神家园。“凭阑天宇在,人事听浮萍”、“郭外荷花二十里,清香散作满城风”、“十丈朱旗照水殷,家家箫鼓乐江山”……阳和楼上历代文人雅士凭吊古今、赏荷吟咏、勾栏听戏,那是一番何等的文化盛景?

  雨声泠泠,雨脚如麻,不知不觉中我从北至南穿越了整个古城。一抬头,前面便是南城门了。忽然想起喜欢听“雨打芭蕉”,并赞其“有林下风味”的正定藏书人梁清标,雨访正定,得去看看蕉林书屋。

  300多年前,以“收藏甲天下”的蕉林书屋曾是文人雅士聚集之地,享誉海内外的宁波天一阁也只能望其项背。清高宗《实录》中载,蕉林书屋藏书数十万卷,高出天一阁三万卷。其藏品还有很多历代法书名画,且多为稀世珍品。王羲之的《兰亭序》、李白的《上阳台》、阎立本的《步辇图》以及宋徽宗的《柳鸦芦雁图》、顾恺之的《洛神赋》等,这些都曾是蕉林书屋的旧藏。走进绿阴掩映的蕉林书屋,三间平房,年久失修,寻不见半株绿蕉。那位手不释卷的苍岩先生今何在?那舒卷自如的芭蕉林呢?那浸入灵魂的笔墨书香味呢……

  怅然而出,信步走进旁边的一家书画店。老板是从外地慕名来正定的。他倾慕正定的历史,怀揣着文化梦在这里执著地定居了近20年。他说,好多书画爱好者正在向正定聚集,因为这里承载着他们的梦想。

  雨越下越大,我迎着风雨登上南城门。极目远眺城外,黄色的麦浪在风雨中翻滚,远处的滹沱河涛声依旧。回望古城,黑色的云脚簇拥着四大古塔、文庙,还有那巍峨的阳和楼、古木参天的潭园……正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承载梦想的未来之城。

关键词:正定古城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