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解放思想大讨论

培育发展新业态 承德市解放思想打造创新型城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03 08:5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创新发展方式,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转型发展、打造美丽承德的“金钥匙”。

  科技创新,注入发展新动力

  “科技创新必须要依托国际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形成雄厚的科技实力、较强的创新能力与明显的科技产业优势。”市委书记郑雪碧说,通过大力发展先进科技生产力,在协调推进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的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产品,成为推动全球科技进步的动力源。

  钢铁产业是承德的经济命脉。曾因冶金产品结构单一、规模小、不成气候而被称为“铁匠铺”的承德钢铁业,就是凭借科技创新,实现了钒钛钢铁由量的扩张向质的跨越转变,钒钛制品基地建设势头良好,钒制品、钛精粉、高钛渣产能分别达到3.4、52和9万吨,是2007年的2.3、13和15倍,含钒钢材产能达到1050万吨,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同时,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实施技改项目1094个,完成技改投资648.3亿元,200万吨特钢基地改造提升、苏垦银河连杆技改扩能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十二五”末,年可生产7.3万吨钒制品,成为世界最大的钒制品生产企业。

  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确定,进一步加大了承德钒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区建设,重点创新钒钛新材料生产技术,研发钒电池、99高纯钒、航天级钒铝合金等高端产品,生产加工精密铸锻件、齿轮钢、汽车零部件及配件、高强度标准件等钒钛延伸产品。目前,已编制完成10个产业聚集区单项规划,产业聚集区面积达260平方公里,集中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切实抓好钒生产工艺优化及技术集成创新等3个重大创新项目和10个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项目,加快建设全钒液流电池、高钛渣、海绵钛等深加工项目。同时,承德市还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分别成立了液流电池工程研究中心、全钒液流电池应用技术研究中心。

  途径创新:培育发展新产业

  “尾矿整体利用,是解决尾矿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快尾矿综合利用,将废弃物转变为资源已迫在眉睫。”

  2012年12月29日,在承德市举行的国家级尾矿综合利用基地启动大会上,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国家863计划“典型尾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负责人倪文说:“承德先行一步,率先将尾矿加以再利用,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实现尾矿的减量化、无害化,直至全部资源化,彻底解决尾矿库安全隐患,培育发展新型产业。”

  承德是矿业大市,如何做好尾矿的治理,已经成为采矿业最大的难题。为加快尾矿综合利用,市委书记郑雪碧、市长赵风楼和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时间,各路人马立刻行动起来,有的到国家部委咨询政策,有的到科研院所了解技术,还有一部分人外出考察开阔视野。一时间,20多位北京大学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纷纷而至,为解决尾矿问题“会诊”、综合利用“开方”。河北省工信厅把承德尾矿综合利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承德就像一艘扬帆巨轮,在综合开发尾矿产品的大潮中,奋力前行,新项目,大项目,纷沓而至,在建项目如火如荼,竣工项目活力四射。一些企业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在尾矿综合开发利用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丰宁三赢、隆化顺达等多家企业通过综合采选和尾矿再选,2011年共选磷30万吨,选钛40万吨,相当于在尾矿中掏出了价值4亿元的“金疙瘩”。平泉金盛、炫靓建材等13家新建及技改企业投资14.5亿元,实施16个尾矿制备加气混凝土砌块、标准砖、干粉砂浆等建材项目。德厦建材通过技术改造,以尾矿砂为主要原材料的建材产品已达4个系列、120多个品种规格,生态渣透水砖铺到北京长安街。目前,承德市从事尾矿制备建筑材料的企业已有15家,投资14.5亿元,实施了16个项目,达产后年产标砖4.6亿块、加气混凝土砌块250万m3、加气板材18万m3等十多种产品,年实现产值14亿元,利税3亿元,年利用尾矿500万吨。

  文化创新:增添发展新效力

  承德,一座被文化托起的城市。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的历史古迹和厚重文化资源。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世界文化遗产。其所蕴含的“和合”思想,是承德文化的“根”与“魂”,是承德最响亮的“金字招牌”,更是城市发展的魅力之源。“文化形态多元独特,文化资源丰富厚重,既有凝聚半部清史的皇家文化,又有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既有浓郁满蒙风情的民族文化,又有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但承德的文化资源优势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仍处于有文化、没产品,有底蕴、没载体的状态。”市长赵风楼介绍,近年来,承德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实现经济与文化的融合互动、文化与旅游互动融合。“促进文化转化,是激活历史文化,让文化发挥效力的一个有效路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险峰介绍,为了让历史文化焕发出更多的精彩,承德进一步对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挖掘、提炼最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内涵,今年先后推出了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和大型原创风情歌舞诗《帝苑梦华》两台“文化大戏”,成为承德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目前,承德市已规划建设了皇家文化休闲旅游区、佛教文化休闲旅游园区、民俗文化休闲旅游区等文化产业项目74项。目前,已打造出文化创意、休闲度假、文艺演出、民俗文化、民间工艺、摄影绘画等多类文化产业园区。

关键词:解放思想,承德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