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解放思想大讨论

瞄准发展新目标 承德市解放思想打造创新型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承德市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环节来抓,立足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建设步伐,力促由观光胜地向休闲旅游高地迈进,向着国际化的旅游城市迈进。4月18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表彰的四个“最具成长性创新型城市”里,承德名列其中。

  冲破惯性思维重构产业体系

  承德,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说古老,是因这里有着五千年的红山文化、千余年的契丹文化和三百多年的山庄文化……在滋润着这片热土;说年轻,因为这里正在进行着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以创新的思维重构产业体系,每天朝气蓬勃,迸发着新的激情与活力。“一个地方的发展,选择一条什么样的发展路子至关重要。目前,承德上下形成共识,那就是要甩掉贫困帽子,实现在竞争中奋进崛起,跨越赶超,必须坚持‘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承德所特有的生态和文化优势,加快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步伐。”市委书记郑雪碧介绍,通过“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业态,着力构建起支撑国际旅游城市的“5+2”现代产业体系,即优先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钒钛新材料产业、食品医药加工业等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产城互动”的要求,推动产业和城市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承德市把文化旅游服务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来培育,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做强文化创意、温泉度假、滑雪(滑冰)狩猎和康体养生等休闲旅游产品。同时,把振兴装备制造业作为工业经济的“破题之作”,以输送装备、风电装备、石油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汽车零部件等为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新能源产业方面,加快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开发利用,重点推进两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风电装机达到180万千瓦以上,打造京北重要的综合型清洁能源基地。钒钛新材料产业方面,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联合钒钛重点企业,建设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形成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充分利用承德地域广、无污染的生产环境,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别是食品医药加工产业。

  提升城市功能奠定产业基础

  承德人心里都明白,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绝不是用口号喊出的,需要用“真金白银”去打造,更需要建设者付出艰苦努力,甚至还少不了壮士断腕的痛苦选择,而这个选择还会暂时影响区域经济发展。但是,承德市决策者高瞻远瞩,从国家大局出发,全面开展有进有退的城市发展布局调整和有取有舍的产业结构调整。市长赵风楼说:“城市本应成为带动经济腾飞、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承德的现实状况却是城镇化水平不高、规模偏小、功能不完善、产业不发达、集聚能力弱。只有调整城市功能布局,为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广阔空间和基础平台,才能支撑城市长远发展。”

  为此,承德市提出构筑“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按照控制面积30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300万人的目标,扎实推进实施“大中疏”战略,城市规划用地由84平方公里扩展到12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控制区域达1250平方公里,使老城区由过去承担所有城市功能向功能分区合理布局转变。“一体”是指做大做强中心城区,立足依山而建、双水穿城、文化厚重的特征,全力推进“大中疏”战略,打造国际旅游城市主景区,重点以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为主;“两翼”是指在中心城区的东西两侧,规划建设张百湾、凤山和六沟等三个总面积300平方公里的新兴产业示范区,构筑支撑承德“跨越发展、后来居上”的新经济增长极,进而实现1平方公里的城市、1万市区人口,就有1平方公里的产业聚集区做支撑的目标。

  整合资源优势做大旅游产业

  “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是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但要把承德建设成国际旅游城市,光靠这批文化遗产支撑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互相补充互为依托的统一整体。”市长赵风楼介绍,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把避暑山庄及外八庙、金山岭长城、坝上草原等旅游资源,用现代的、休闲的配套项目包装起来;把良好的森林、草原、温泉等生态资源与现代健康产业、高端休闲项目融合起来;把皇家文化、民俗文化与参与性娱乐项目结合起来,重点打造滦平金山岭长城旅游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旅游区、隆化温泉旅游区、木兰围场旅游区、丰宁京北草原旅游区“五大精品旅游板块”,使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强劲的发展势头,并成为旅游的五大亮点。2012年承德共接待中外游客2010万人次、同比增长18%,实现旅游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28%。

  今年,承德市继续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以“七大工程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推进双滦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园区、滦平金山岭长城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隆化七家—茅荆坝温泉休闲度假区、平泉辽河源契丹文化产业园、围场御道休闲旅游度假区、承德县西区文化旅游新城、兴隆燕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67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促进温泉、滑雪、休闲养生等旅游新业态的形成,重点向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四大类旅游产品发展。预计今年接待游客超过2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目前,承德已成为具有较高声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避暑山庄、外八庙、金山岭长城等景点在国际旅游市场上具有很强竞争力。5月26日,2013年国际游学大会在承德举行。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和承德二中正式成为“游学中国承德基地”,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御道口3个景区和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基地成为“游学中国体验中心”。 (梁世芳、郑综一)

关键词:解放思想,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