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今年最大满月6月23日现身 “超级月亮”缘何超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6月23日晚上,“超级月亮”如约现身苍穹,我省大部分地区公众都观赏到了这轮今年最大最皎洁的满月。“近日上演的‘超级月亮’是一个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平均每14个朔望月就会出现一次,下一次出现将在明年的8月11日。”6月27日,我省有关专家表示,“超级月亮”并不是天文学的专业术语,之所以称为“超级月亮”,是因为这一天月亮离地球最近,又恰逢满月,会达到一年内最大最亮的状态。

  月亮比平时大12%,亮度增加30%

  在一些石家庄市民的描述中,当天的月亮看起来像镶一个红边,有一点云遮月,整体很亮。“无论身处何地观看,我们在6月23日所看到的‘超级月亮’都将是2013年最圆最大的。”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教授李冀表示:“不仅月亮大小会比平常大12%,其亮度也随之增加30%。”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李冀介绍说,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月球与地球间的距离并不恒定,近地点在3%幅度内变化。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位于近地点时约35.6万公里,远地点时则约40.6万公里。月亮在经过近地点前后,如果恰好是满月的状态,就会产生“超级月亮”,此时月球和地球距离最近,所以大家看到的月亮视直径最大,亮度也最大。

  根据以往天文资料来看,每年“超级月亮”的大小并不固定,但出现时间却有规律可循。李冀解释说,“超级月亮”大小不固定是因为每年月亮的近地距离不完全一样,这与地球和月亮运动轨迹并不是简单重复,每年都有变化有关。从出现时间来看,月亮绕着地球转一圈是27.4天,月亮自身的阴晴圆缺是29.5天,这两个周期相互交替下,基本上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出现一次。“下一次近地点上的满月是14个朔望月之后,即‘超级月亮’一年顶多出现一次。”

  月球引力比远地点增加20%左右,会产生较大的潮汐作用

  地球上的物体会受到月球引力的影响,那么,更近的月亮对地球影响有多大?李冀解释说,根据万有引力公式,距离和质量是决定引力大小的重要因素,距离减小,引力会随之增加。以远地点距离为40万公里、近地点距离为36万公里为例进行计算,月球在近地点产生的引力要比远地点增加20%左右。月球距离变化所产生的引力虽然有所增加,但与地球引力相比要小得多,我们在地球上感觉不到。

  月球引力的变化会产生较大的潮汐作用,而这个作用和距离的立方成反比。“‘超级月亮’过境时,地球受到月球的潮汐力最大。月亮离地球近的话,潮面会高一点,但这种影响是正常的,属于潮汐正常的运行规律。”李冀解释说,6月24日,人们在浙江省钱塘江流域,可以看到汹涌的钱塘大潮滚滚而来,就是“超级月亮”带来的影响。

  每当“超级月亮”光临地球,便有人担心会带来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超级月亮’是正常的天体运动,这种天文现象在地月系统中已经存在了数十亿年,目前为止,‘超级月亮’现象跟地震等自然灾害没有吻合性的规律。”李冀强调,月球对地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潮汐作用,从地质活动的角度上看,这属于外部因素。对地质活动来说,外因带来的影响较小,可能起到一定程度上的触发作用,地壳运动本身的内在因素才是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超级月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