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科学发展保障幸福民生 中捷产业园区调研(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08 09:0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2万人,这是中捷产业园区目前的人口数。这些年,中捷一直在探索:如何用最小的资源代价获取又好又快、可持续的发展,让4万人都受益、实现共富。

  “要让中捷产业园区的百姓都生活得幸福。”这是该园区领导者十年来坚持不懈的追求。在中捷,公共资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得到均等分配,中捷百姓正在圆一个共同的幸福梦。

  一双充满痛苦与期盼的大眼睛,催生了一个全覆盖式的救助体系

  曾经,一张充满求知渴望的大眼睛的照片,催生了中国“希望工程”的启动。在中捷,也有一双同样美丽的大眼睛,引来“善达基金”的建立。

  2004年春节前,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到基层走访。在一户困难群众家里,他看见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瘫趴在炕上,俊俏的脸上,两只大眼睛充满痛苦和期盼。原来,这个姑娘患了肌无力症,因为家里付不起高昂的医药费,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期。离开时,吕振华眼里含泪,深深的自责涌上心头。他发誓,一定要解决中捷困难群众面临的各种难题。

  那年春节一过,中捷产业园区就组织新招的大学生进行“三个百家”的调查。他们在社区、农村、农队各抽取了100户最贫困的家庭,通过走访,了解贫困原因。经过梳理,他们发现,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

  调查组提供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刺痛了吕振华的心。经多方筹资,一个包含“重大医疗、重大灾害和贫困助学”三位一体的全覆盖式救助体系逐渐形成。它有一个让人心生温暖的名字———善达基金。

  在疾病救助方面,中捷将善达基金重大疾病救助制度与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相结合,对基本医疗保险补偿以外部分,按家庭收入情况给予最高90%的额外补助,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因病致贫的现象。

  中捷盐场社区居民冯振祥患肾衰竭多年,前些年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常年服用抗排异反应药物,每年医药费达10余万元。除去医疗保险报销部分,自己还要承担数万元,家庭负担沉重。有了善达基金,他的经济压力得到缓解。去年,他共花了12万元医疗费,医疗保险报销了10万余元,善达基金又为其救助了1.2万元,他自己仅承担了6000多元的医药费。截至去年底,中捷产业园区共发放疾病救助金1200余万元。

  在助学方面,他们对通过高考统一考试正常录取的中捷产业园区籍全日制大学生,给予2000元到4000元的一次性资助,对特殊困难学生还给予经常性救助,使中捷再没有因学致贫现象。

  对于因遭遇重大灾难、突发事故等不可抗拒因素造成人身伤害,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善达基金也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救助,尽量避免有人出现因灾致贫的现象。“经常访贫问苦是一种耻辱。”吕振华认为,中捷的经济发展成果应该让更多群众分享。经过十年努力,一个养老、教育、医疗、生活和住房全覆盖的民生保障体系在中捷形成———

  人人都有社保,个个能享退休。老年人退休金最低每月六七百元,且年龄增加,退休金也跟着涨。

  免费义务教育范围率先在全省扩大到15年,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杂费全部由园区财政埋单。

  不管在哪儿生病,治疗住院都能报销80%以上,困难群体还能享受全省乃至全国最高标准的生活救助。

  普惠式的住房改造,让百姓住得起楼、住得上好楼,不管在中捷城区还是农村,只要拆迁旧房搬进新楼,就能在搬迁后的5年内拿到城市化补贴。搬到多层楼房,每人每年补贴500元;搬到高层楼房的话,每人每年则能拿到700元。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中捷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