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创新驱动“三个转型” 中捷产业园区调研(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6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小企业向着科技型、规模化方向转型;

  传统产业向着循环、绿色发展方向转型;

  城市发展由工业化驱动向服务业主导转型。

  “在中捷产业园区创业崛起的过程中,创新是最大动力。正是依靠创新驱动,中捷才得以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说。

  “中捷制造”助力太空授课,中小企业也能成为“科技巨人”

  6月20日,我国首次进行了太空授课。在天宫一号内,女航天员王亚平通过5个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神奇!震撼!人们对太空授课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时此刻,人们并不知道,地面主持人与王亚平交流的那一方小小“讲台”,出自中捷产业园区的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没错,这是我们研制的多媒体演讲台。”6月21日,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其海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套系统包括电教平台、投影仪等设备,其最大的创新点就是强弱电分体式设计,有效地避免了电磁干扰,同时集成了中控系统,将过去纷繁复杂的按键,集成为几个按键,操作更加实用、便捷,其制造精度可与瑞士名表媲美。凭借技术优势,海捷得以在与三星、联想、明基等国内外知名公司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成功助力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这项多媒体教学设备是海捷在2008年研发出来的。当时,为增强研发实力,该公司在成都市成立研发中心,引入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人才,同时,与荷兰方面加强研发合作。这些工作,项项都需要资金支持,多年积攒的家底眼看就要用光了。

  关键时刻,中捷产业园区政府帮了大忙,给予海捷200万元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

  “目前,海捷已由当初8个下岗职工发展到200多名职工,专兼职研发人员达到了60余人,效益和纳税额翻了几番。”谈到政府雪中送炭的这段历史,张其海充满感激。

  “中捷产业园区改制前后,像海捷这样的中小企业众多,大都资金实力弱、创新能力差,缺乏竞争力。”吕振华说,中小企业最具市场活力和潜力,只有扶持它们向科技型、规模型企业挺进,中捷产业园区才能有源源不绝的发展后劲。

  从2004年起,中捷产业园区开始实施企业助推计划,先后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规定》和《工业企业升级转型若干政策》,对中捷工业企业在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项目、企业技术研发、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奖励和扶持,推动工业企业做大规模、做高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设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千万元支持企业发展。近5年来,中捷产业园区财政用于扶持企业发展的资金累计上亿元。

  为推动中小企业向着科技型、规模化方向发展,中捷产业园区对企业在提供资金、政策支持的同时,努力搭建智力保障平台:建设科技创智区,打造“渤海智谷”。该区域规划占地2200亩,可容纳2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院所。中捷对入驻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院所给予每家2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并在用地上实行最大程度的优惠。截至目前,签约入驻和洽谈的国家级重点科研单位15家,包括国家能源中心光伏实验室、大连瑞克国家级催化剂实验室、中科院工程过程研究所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河北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等。

  石化“兄弟”构建循环链,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生态效应

  沿海、临港,交通便利,周围有大油田,中捷产业园区发展石化产业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不注重环境保护,石化产业在创造较高利润的同时,也会严重污染环境。

  几年前,中捷产业园区对循环发展重视不够,企业的废弃物排放,给环境造成了一些污染,有人在博客上发文呼吁政府治理。几年过去,污染越来越小,甚至连化工企业常有的特殊气味也逐渐闻不到了。对此,中捷产业园区发改局局长徐广慧的解释是:“石化企业循环发展,原来的废弃物都被‘吃’掉了,哪里还舍得往外排?”

  为一探究竟,6月21日,记者来到新启元能源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他们自称“南院”,将中海油中捷石化亲切地称为“北院”。

  “南、北院仅一墙之隔。”新启元副总经理崔志河形象地比喻,南院、北院犹如一对孪生兄弟:2008年中海油同意与中捷石化合作,成立中海油中捷石化公司,股权分拆置换出的资金则成立了新启元,目的是延长中捷石化的产业链条。

  两个企业之间,由密密麻麻的管道连为一体。崔志河指着管道笑着说,“兄弟”两个正互相喂食呢。原来,中捷石化公司把石脑油输送给新启元公司;新启元公司把石脑油加工成为三苯产品,并把产生的氢气送给中捷石化,作为柴油加氢装置必不可少的原料。新启元公司的含硫酸性气是一种高危险废物,通过管线输送至中捷石化硫磺回收装置,生产出安全无污染的硫磺。中捷石化炼油产生的废物碱渣,输送到新启元公司;新启元将碱渣中的环烷酸制成产品,产生的废物碱性水再返回到中捷石化的污水处理站,降低污水的酸性度,减少中捷石化污水处理的碱用量。

  两家企业的循环发展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背后的推手是技术创新。2012年,新启元围绕生产工艺的开发、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全年固定资产总投入1247万元,完成了“芳构化装置设备优化利用项目”等20余项技术改造。今年4月,他们与天津大学联姻,建立新启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产学研结合,推动企业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由此,新启元的“胃口”也越来越大。

  “20万吨/年液化气深加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美国UOP公司的技术,‘吃进’烷烃等副产品,‘吐出’丁基橡胶等紧缺产品,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崔志河介绍,他们的化工设备由刚成立时的一套,扩展到现在的9套,北院的一些化工原料已不能满足需求,开始到任丘、大港等地“找食”。

  这对石化“兄弟”构建的循环链,引起了省政府研究室工贸处处长陈万钦的高度关注:“在中捷产业园区,石化产业就像一张网,实现了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循环发展,企业在这里能够增强竞争优势,园区能够产生工业生态效应。”

  走“捷”径,撬动服务业发展

  6月22日上午,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记者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道,走进世博欢乐园参观捷克国家展馆、斯洛伐克国家展馆,感受到了“意外的惊喜”。

  捷克国家展馆白色外墙上布满了黑色橡胶制成的冰球,拼出布拉格老城区的平面图,视觉冲击力极强。在这个犹如迷幻城堡的展馆,你可以通过多块镜面组成的“捷克万花筒”了解25件属于捷克的世界级发明,还可以驾驶“飞机”漂洋过海到“捷克”俯瞰风景如画的乡村、欣赏古老壮观的城市,不仅能重温其灿烂历史,还能体会轻松新奇的现代文明。斯洛伐克国家展馆的主题是“人类的世界”,以广场的视角展现了城市的变迁,巧妙地把城市生活和斯洛伐克文明发展轨迹相结合,展现了斯洛伐克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的昨天和今天。参观者流连忘返,无不连连称赞。

  “你可能不会想到,当初,我们差一点就与捷克馆失之交臂。”谈起引进捷克国家展馆的过程,吕振华感慨万分。

  鉴于与捷克、斯洛伐克的传统友谊,中捷产业园区准备将两个国家展馆“搬”过来。斯洛伐克国家展馆很顺利地在园区安家,但捷克国家展馆的引进却颇费了一番周折。

  中捷产业园区曾接触过捷克国家展馆负责人,他们表示可以帮助迁馆。但在更高层面,欲将展馆放到我国南方某城市。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咱两家关系本来就很好,将展馆放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岂不是又多一个朋友?

  经过积极沟通、协商,最终中捷产业园区“争”来了捷克国家展馆。2011年11月,依托两座国家展馆建设的世博欢乐园投入运营,实现了中捷产业园区文化旅游项目零的突破,也成为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延续传统友谊的新见证。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更是中捷产业园区的追求。

  尽管经过十年发展,中捷产业园区经济实力大增,但一个现实问题是,园区经济长期靠工业化主导,服务业是短板,满足不了人们休闲旅游、娱乐购物等的需要。“园区只是中捷的发展形态,它的最终形态是城市。”吕振华认识到,中捷产业园区不能仅发展工业经济,必须由工业化驱动向城市服务业主导转型。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农场改制而来,服务业发展基础薄弱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发展服务业必须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要善于借船出海、借力发力。”吕振华说。

  规划建设的黄骅新城综合服务区,占地2平方公里,是城市服务功能核心,通过引进教育、医疗、商业、金融等服务业项目,为港口、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目前,该区域引进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三甲医院、大型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等项目,加快金融服务业、新型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记者赵建吴艳荣李巍

关键词:中捷,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