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解放思想大讨论

市场思维催创融投模式 河北融投发展带来的思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10 10:3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资本规模仅有2亿元发展到资本金达86.3亿元的融投控股集团;从单一的担保业务发展到被业界称作融投模式的“梯次融资体系”……

  这是专注于民企融资领域的河北融投控股集团六年来超乎寻常的发展轨迹。

  驱动这种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力量到底是什么?

  梯次融资体系———

  一个模式的凸现

  如果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河北融投或许并不能形成今日之巨量规模。因为省内有同类担保企业十几年间一直停滞在“小老树”的状态未能长大。

  但河北融投却打破了惯例,跳出担保业务束缚,建立了被业界称为融投模式的“梯次融资体系”。

  简言之,就是以担保服务为龙头,构建以担保再担保、创业投资、基金、融资租赁等多个板块相互配合、全方位、多层次的“梯次融资体系”。“形象地说,就是为中小微企业在创业、成长、扩张、成熟等不同成长阶段提供个性化的融资服务,帮助它从‘小学’一直读到‘博士后’。”河北融投控股集团一名高管如是说。

  从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一个发展环节,到介入到整个成长链条,河北融投的融资系统构架轨迹耐人寻味。2007年4月成立国控担保有限公司,2009年10月成立国控担保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4月成立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很多中小微企业的成长不仅仅是单纯对资金的一时所需,而是需要一个终生的导师。”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总经理张士战认为,从中小微企业角度来讲,只有这种全程性的金融服务才能更全面、更贴近、更有力地支撑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转型升级。

  这种被融投称作全程陪护式的融资服务,也收获了预期。截至目前,融投已经先后为全省2000多家企业提供了累计近500亿元的综合融资服务。

  业界分析,工业企业通过扩展上下游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条,不仅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益,还能分散市场风险,规避可能出现的危机。融投独创的“梯次融资体系”无疑借鉴了这一方式将融资服务链条向上下游延伸,从而在增加收益来源的同时规避了自身风险。

  看中河北融投这种多元化兼安全系数颇高的融资模式,国内外资本也纷纷慕名而来加入其中。不久前,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山东、山西、四川、陕西、江苏等近20个省市及香港、台湾地区的136家金融、投融资机构,来石家庄参加河北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与河北融投共同举办的“河北中小企业与境内外资本对接会”,与省内126家优质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融资对接。会上,30多家境内外机构与河北融投签下了高达1470亿元的资本协议。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市场,河北融投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