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年时间将建80个经济总量超百亿元县(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21 09:1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7年,县域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总量超百亿元的县(市)达到80个,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10亿元的县(市)达到30至50个。

  据了解,我省将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方法。对定州、辛集,通过推进体制改革、扩大管理权限、减少行政层级、实行计划单列等举措,最大限度释放试点综合效应,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对30个强县(市),重点在产业转型、做大县城、统筹城乡等方面取得突破,优先支持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县(市),成为引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对30个弱县,特别是全部财政收入不足3亿元的困难县,省市要制定特殊的扶持政策,明确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任期内的工作目标及年度任务,力争到2017年全部达到5亿元以上;对62个省级以上贫困县,要以脱贫甩帽为目标,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力争3年内大部分县实现脱贫。

  我省还把产业园区作为实现工业强县的重要平台,支持每个县在县域周边和特色产业比较集中的乡镇重点建设1到2个省级以上园区,到2017年,力争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产业园区达到10个、超500亿元的达到20个。

  在激励政策上,我省重点在简政放权。按照能放则放、批次推进的原则,扩大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自主权。产业政策上,坚持有扶有控,支持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严格限制新上“两高”项目,对未经批准、擅自建设钢铁、水泥、玻璃、煤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的,严肃依规追究所在县(市)、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关键词:县域经济,百亿县,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