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青县上市企业数量领跑河北省 壮大县域经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6月28日,沧州明远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天交所,首发融资730万元,成为青县第5家上市企业。

  2011年12月份以前,青县还是个上市企业空白县,但经过不长的时间,青县目前已有恒辉通信、同聚祥、融力股份、中天邦正和明远钢构等5家企业在天交所挂牌上市。短短两年内,青县上市企业由零到5家,并成为我省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县,他们是如何由后进转变为第一的?众多上市企业又给青县经济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头羊效应”引领上市,发挥示范作用

  2011年12月,同聚祥、恒辉通信联袂登陆天交所,拉开了青县企业上市的序幕。

  同聚祥上市后,其股东企业扩大开办到山东、北京、天津和石家庄等地,吸引了著名家电连锁企业“国美电器”的入驻。2012年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119.95%,净利润较上年增长了130.23%。恒辉通信上市后,其投标中标率较上市前提高了20%,产品进入中国联通河北、天津、辽宁、山东等省市市场。

  两家企业的一点一滴变化,让同在青县马厂镇工业区的沧州明远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松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一心想把公司做大做强的白松山,以前只是埋头抓产品、做业务,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缺少话语权,白松山越来越感觉到民营企业发展受限。

  白松山告诉记者,公司同时还在推广一项除尘环保技术。目前,这项技术被内蒙古一家电厂投放使用,耗电可以减少50%、排尘污染降低50%。他说,这项技术国内目前他是第一家。但是,在推广的过程中,一些大企业虽然认可这项技术,却因为他们是一家民营企业很少愿意合作。

  公司上市,不但可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企业规模,白松山更看重的是公司将规范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品牌形象。企业的门槛提高了,与大企业合作时也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对话了。

  强化政策扶持,推进企业上市走上制度化道路

  青县政府已经认识到,壮大县域经济,现在要转向主要靠推动企业上市、培育经济增长点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步伐。做好企业上市,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也关系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竞争地位。

  青县县长车军说:“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发展是提振地方经济和提升企业品质的突破口。发展现代企业,就要想方设法鼓励企业上市,我们县每年都拿出上百万元奖励上市企业,就是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发展企业就是发展经济;发展上市企业就是发展跨越式经济,发展一批上市企业就是发展跨越式生态经济。”

  2011年年初,青县政府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上市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县政府将企业上市作为乡镇工业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内每上市一家企业,企业注册所在地的乡镇奖励5分。

  就企业上市而言,好的企业是上市资源,但好的企业不一定都能转化成上市公司,基层政府的政策支持显得尤为重要。青县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上市的若干规定》,明确了一系列在上市改制、税收、土地出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成功上市的企业,县政府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无米之炊”变“资本盛宴”

  上市让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统计,2012年,恒辉通信、同聚祥、融力股份三家上市企业共为青县创造税收708万元,比2011年多纳税347万元,涨幅为96%;企业上市后销售收入平均涨幅达33.7%,实现了经营效益的大幅提升。5家上市公司上市首发直接融资达11145万元,总市值达32626万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青县巧借资本运作这一“点金手”,使“无米之炊”变身为“资本盛宴”。企业上市以来,县政府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向银行大力推介资信好、有前途的上市企业。工行、中行、邮储银行、信用社向恒辉通信、同聚祥发放贷款合计11700万元。民生、浦发、河北银行等也拟向上市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融资贷款。

关键词:青县,上市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