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启动排污权质押贷款 让无形环境资源价值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排污指标作为一种资产来质押,可以帮助企业筹集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实现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未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压力持续加大。是否可以用经济和金融手段来倒逼结构调整,让无形的环境资源有形化、价值化?答案是肯定的。“将排污权进行质押贷款,唐山旭阳化工有限公司贷款528万元,唐山凯源实业有限公司贷款420.8万元,河北昌泰纸业有限公司贷款156万元。”在前不久我省排污权质押贷款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上,包括上述三家企业在内,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为我省有偿获得排污权的13家企业提供了排污权质押贷款3444.8万元。

  日前,根据省环保厅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光大银行将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信贷额度,支持我省环保事业,而且300亿元人民币专项额度用于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拥有排污权企业的融资需求。

  排污权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为质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贷款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据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朱军介绍,排污权质押授信额度原则上不超过质押排污权评估价值的80%,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现行利率政策执行,期限不超过企业获得排污权有效期限的届满日,且最长不超过3年。

  据了解,“十二五”污染减排指标由两项扩大到四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比2010年分别减少9.8%、12.7%、12.7%和13.9%。污染减排既要消化污染增量,又要削减污染存量,减排的空间在缩小。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说,排污权质押融资,填补了我省在排污权交易领域开展融资的空白,拓展了我省环保领域融资途径,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投资建设成本相应加大,成本也包含了购买的排污指标。排污指标作为一种资产来质押,可以帮助企业筹集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实现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国11个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省中,山西、浙江、湖南、陕西4个试点省已开展了排污权质押贷款业务,并与金融部门出台了排污权质押贷款的相关政策。其中,浙江省232家企业通过排污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35.10亿元,实现企业、政府、银行三方“共赢”。陕西省以省排污权交易中心为平台,以排污权质押融资为核心,由兴业银行提供3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陕西省排污权市场建设,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

  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朱军介绍,目前光大银行排污权质押业务主要针对合法、合规及各种手续健全、已经有偿获得排污权指标、环境行为健康、承担污染减排工程项目或减排任务的企业。排污权质押贷款的程序是:企业凭有偿排污权的证明《河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确认书》等材料到银行申请贷款,贷款行组织贷款调查、审核、审批,贷款行与企业签订授信合同、质押合同并到环保部门办理质押登记,贷款行发放贷款。如果企业因效益不好、倒闭等情况出现不能尝贷时,银行可将企业用于质押的排污权拿到交易机构拍卖或由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回购,确保银行质押权的实现。

  排污权质押时,质押率一般为多少呢?朱军说,目前光大将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参照评估机构估值确定质押率,但排污权质押授信额度原则上不能超过排污权评估价值的80%。

  我省对排污权质押贷款的用途也作出了规定:一是用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二是用于现有企业购买排污权或支付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三是用于弥补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但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用途。

  作为政府、企业、银行“三赢”的一项金融创新,商业银行因排污权质押贷款获得了持续发展的动力。朱军说:“商业银行未来必须紧跟主流经济的发展才能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绿色经济的发展将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将为金融领域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代表国际金融发展的新方向,必将为商业银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机遇。”

关键词:排污权,贷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