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排污权交易昨日推新政 排污权可以质押贷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1年10月起,我省启动排污权交易,旨在平衡企业排污、保护环境。昨日(6月3日),河北省再推排污权交易新政——今后,企业在排污权交易中,除了可以转让、买卖,还可以用来抵押贷款,最多可贷排污权评估价的80%。这一措施填补了我省在排污权交易领域开展融资的空白,也将有利于企业积极主动减排。

  权威发布

  有偿获得的排污权才可贷款

  昨日,河北省排污权质押贷款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在省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排污权交易新政规定,今后新建企业或新建项目,均可将有偿获得的排污权“抵押”贷款。

  据悉,根据排污权质押贷款要求,借款人必须是合法合规和各种手续健全、已有偿获得排污权指标、环境行为健康、承担污染减排工程项目或减排任务的企业。“由于规定须是通过有偿获得的排污权才可贷款,2011年10月之前,我省尚未实施排污权交易,因此,此政策涉及到的企业多为新建企业或新建项目。”河北省排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信用额度上,排污权质押授信额度原则上不得超过质押排污权评估价值的80%。“比如,借款人所购买的排污权价值100万,那他可以贷到80万。”该负责人表示。

  抵押贷款不得用来进行股票等投

  除了申请限制、额度之外,新政对企业所获取的抵押贷款用途也作了规定:可用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可用于现有企业购买排污权或支付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可用于弥补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但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等。

  各方看法

  环保专家:能加强企业减排主动性

  对于新政,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表示,我省环境污染减排压力大,年排放量大约排在全国前三位。他表示,通过这种绿色金融方式,能帮企业把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本,把环境资源使用权变为真金白银,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让企业减排更主动。

  企业代表:能将资源转化为资金

  昨日,针对排污权交易新政,本报记者连线了河北昌泰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良。作为生产企业代表之一,孙宝良表示,现在政府制定排放总量指标,分到企业排放量是有限的,企业要不通过技术革新减排,要不购买排污权来生存,但排污权属于稀缺资源,有钱也难买,很多企业根本舍不得出售。但新政的实施,能让企业将这部分“资源”转化为资金,推动自身污染治理,形成良性循环。

  排污权质押贷款程序

  1、企业凭有偿获得排污权的证明《河北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确认书》等材料到银行申请贷款(目前,我省仅有光大银行河北分行可办理)

  2、贷款行组织贷前调查、审核、审批

  3、贷款行与企业签订授信合同、质押合同并到环保部门办理质押登记

  4、贷款行发放贷款

  2011年10月起

  我省启动排污权交易(即在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

  截至目前

  排污权交易覆盖我省国家和省审批项目的重点行业。除省本级外,秦皇岛、沧州等市也相继启动排污权交易

  6年3日

  河北推排污权质押贷款新政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排污权,质押贷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