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排污权交易正趋制度化 支持企业的融资需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14: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排污权质押贷款是排污权交易的制度化、规模化和多样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3日说。

  当日,由河北省环保厅与光大银行主办的“河北省排污权质押贷款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

  所谓排污权,是指排污单位在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经许可向环境直接或间接排放主要污染物数量的权利,主要排污物要实行有偿排放,企业排污权多余或闲置时可以提出申请由政府回购。

  陈国鹰说,把排污权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担保方式引入金融信贷领域,能够有效地盘活企业资产,拓展企业的环保融资渠道,激发企业排污减排的积极性,加快排污减排工程建设,提速工业转型升级。

  光大银行总行副行长张华宇说,“未来几年内,光大银行将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信贷额度专项用于河北省绿色环保产业融资,其中300亿元人民币专项额度用于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以支持拥有排污权企业的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河北共有3家企业与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签订了排污权质押授信合作意向书,另有10家企业与光大银行达成了银企合作协议,此13家企业合同贷款总金额为3444.8万元。

  陈国鹰强调,环境作为一种资源,排污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就是用价格手段和市场方式来体现环境的有偿、有限、有价。环保部门要把排污权作为资本、发展的要素来看待,来使用。新、改、扩建项目有新增污染物的,必须通过排污权交易取得。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河北省在唐山等地相继启动了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目前,河北省排污权交易已经涵盖了国家和省级审批项目的所有重点行业,截止到2013年4月,共交易314笔,出让金收入6387.61万元。

关键词:排污权交易,制度化,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