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看杂技赏民俗品小吃 百余非遗将亮相河北民俗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8日至10日,第六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首届保定市民俗文化节,将在保定市军校广场举办。今年的民俗文化节,我省12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接连亮相,您在这儿,除了能看到民俗表演、传统手工艺展示外,还将品尝到河北各地的“非遗”小吃。

  每年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从2008年起,我省每年都会在“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举办民俗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第六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首届保定市民俗文化节将在保定举行,为期3天。

  据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彭卫国介绍,本届民俗文化节主要内容分为五个活动板块——开幕盛典、民俗踩街表演、传统艺术展演、传统技艺展示和特色名吃展销。其中,民俗踩街表演、传统艺术展演将汇聚50多项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戏剧、曲艺、武术、杂技、民俗等表演类项目,近500名民间艺人参与;传统技艺展示和特色名吃展销将展示90多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项目的生产性保护成果,共有千余件特色展品。“现场将有120项非遗项目亮相,是一次难得的文化盛宴。”彭卫国说。

  新闻延伸河北“非遗”传人实行年审

  按照规定,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用作其在“非遗”传承方面的补助。为考察省级“非遗”传承人是否尽到“传承责任”,我省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对省级传承人每两年进行一次“年审”,对“非遗”传承人实行动态管理。如果没有起到传承的作用,传承人证书将被收回。目前,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对此前三批省级传承人证件进行年审。据介绍,河北此做法属全国首创,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

  相关阅读:河北有国家级“非遗”132项

  截至目前,河北省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32项,总数位居全国第三位。此外,河北省已公布四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511项,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也将在近期公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方面,河北有国家级项目代表传承人106人,省级项目代表传承人490人。-文/记者杨利军

 

关键词:民俗节,非遗,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