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承德 >> 承德

基层教师丛惠燕:坚守讲台29年只为爱的诺言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3-08-16 16:0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丛惠燕老师在课堂上。张帆 摄

  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平凡的如同一颗石子,二十九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一线无怨无悔;她在罹患癌症手术后仅一个月就重返讲台,她的坚强与执着令人动容,她就是河北省平泉县回民小学教师丛惠燕。

  二十九年始终如一

  丛惠燕老师出生于平泉县平泉镇药王庙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家里她排行老大,在她十几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从小生活的艰辛练就了她坚毅的品质。对孩子的热爱使她选择了教师的行业,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尊重学生是爱的前提。”她在工作日记里这样写道,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某年她接手五年三班的班主任。开学第一天,科任老师就给她打了预防针,“这班有你操心的。”令同事打怵的“精英”们她早有耳闻,暗下决心要改变现状。第一堂课下来她就记住了全部学生的名字,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她着手调节学生与科任老师的关系,耐心的探询学生捣乱的原因,将师生对对方的意见作了深入的总结。随后,她开创了邀请科任老师参加班会、与学生互倒心里话的先河。对科任同事们,她也作了简单的小要求:要他们都喊学生为“孩子”。在她的努力下,师生关系渐渐融洽了,期末考评,学生成绩、纪律获得双丰收。

  学生董某时常逃学,丛惠燕格外关注。家访时她发现,这是个窘迫的五口之家,孩子父母叔叔都是聋哑人,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奶奶,一家人全靠大爷每月贴补生活。孩子不愿回家,因为三个聋哑人总是“吵架”,他放学后不是去同学家,就是在街灯下玩。了解这些后,丛惠燕对董某从生活细节到学习上耐心呵护,将自己孩子的衣服送给他穿,有时给他买书本,并经常带他到家辅导功课,直到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家长们都说,孩子交给丛老师最放心。

  “老师必须心中有学生,学生眼里才会有你,作为老师就是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关心。”丛惠燕说。

  面对学生她从不放弃

  班里越来越频繁出现的“欠钱”问题没有逃过丛惠燕的眼睛,张某就是欠钱最多的一个。这个学习基础差、完成作业困难的学生,以每字一分、抄一次作业五角的价格从同桌刘某那里“买”作业。班里竞相效仿,好多人卖作业,有人一个假期甚至卖得200元!更令她震惊的是,这钱是家长那里偷来的。说教毫无意义,她知道刘某父亲是派出所指导员,于是直接请刘父来班里指导。

  她严肃地说:“今天站在这里的,不是你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就让他以执法者的身份裁断一下,这样的事情会怎样处理。”刘父也不负嘱托,从法律常识具体到班级里的现实情况,特别讲解了此次事件中哪些行为属于违法犯罪。丛惠燕适时地对涉事学生加以宽慰,引导他们以友谊的角度重新审视同学关系,并在班队会上加以教育。这股歪风被及时遏止了。

  经常为孩子们牺牲休息时间、曾组织学生为郭杖子灾区募捐的丛惠燕的事迹被平泉电视台报道。然而在荣誉面前她却总是往后躲,每年的考核她都是当之无愧的优,但为了更好地调动其他教师的热情,她总是尽量把机会让给别人,特别是年轻人。她的大局观为学校工作带来了便利,“一点都没有老教师的架子。”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罹患重病仍然坚守岗位

  从教29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长年的超负荷工作,丛惠燕老师患有严重咽炎,有时失语,说不出话,她就用粉笔与学生交流,她从未耽误过一节课。

  本来,她是立意要将这样的节奏坚持下去的。2012年年初,丛惠燕老师经常感觉胸部不适,却因即将期末考试怕耽误学生课程一直没去检查。直到3月单位例行组织体检,这才查出她患了恶性肿瘤,必须立即手术。她被迫离开工作岗位,离开她爱着的学生们。

  住院的期间,每当同事去看望,她问的都是学生们:谁在代课?某某学生有没有进步?那个某某还迟到吗?……她心理牵挂着每一个学生。

  丛惠燕老师深知学校人手紧缺,术后一个月就不顾医生嘱告咬牙走上讲台。领导和同事们都为她担心,但她回答:“放心吧,我能行。”看着想念的孩子们,她似乎觉得自己的病也好了大半。她拒绝了领导给她安排轻松工作的好意,仍然坚持她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多次化疗对身体伤害极大,上下班都需要接送,从办公室走到教室都气喘吁吁,一节课下来,满头大汗,站立不稳,即使这样,丛惠燕从未耽误一节课和一项工作任务。所有工作强度和节奏一如从前,班级各方面成绩稳居榜首。她的课程多次被评为优质课,由于工作努力,业绩突出,她多次获市级奖励,被平泉县政府授予三等功,多次获县政府嘉奖……对过去的荣誉她只是微微一笑,“荣誉永远都属于过去。”她依然一如既往地工作着。

关键词:教师,坚守,讲台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