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筑梦90后 努力成就梦想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8-19 08:2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顶着高高的日头,挥洒着如雨的汗珠,在省会的工地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劳动者。终日的日晒,使他们有了标志性的外貌———一张黑红黑红的脸。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一张张黑红的脸,你会发现这些劳动者中有不少都还很年轻,浓重的肤色掩饰不住他们满脸稚气。

  家在灵寿护驾町村的崔晓东,今年刚满20岁,是个标准的90后,但是他已经在城市大大小小的工地里工作了4年,自从16岁离开家,他辗转过许多城市,从体力活干起,如今已经是一位出色的电焊工了。

  崔晓东说,自己是肩负着全家人的希望走出了山村,来到了大城市。刚从家里出来时,就只知道自己要供养妹妹读书,要把每月的工资寄回去,减轻家庭的负担。“那时想得很简单,只需要埋头干活、往家寄钱就行了。”崔晓东当时的想法的确很简单,可走出来才发现,赚钱根本没有想得那么容易。崔晓东憨笑着说:“当初觉得,只要有力气就能有饭吃,可是后来发现,要想在城市里扎根,还要有文化,有手艺。”

  崔晓东在现在的工地工作已经4个月,对于每个月5000余元的收入他很满意,但他觉得工地上的活总有干完的一天,之后还要寻找工作。“等妹妹毕业,不用再交学费,我想攒几年钱,然后开店、娶妻,扎根这座城市。”谈起将来,崔晓东脸上露出腼腆的笑。

  在城市的建设者中,有许多像崔晓东这样的90后,稚嫩的脸上,充满了朝气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大城市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筑梦的地方,他们大多数希望扎根城市,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梦想。 (记者陈建宇摄影报道)

 

关键词:90后,建筑工人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