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天河山七夕上演穿针乞巧大赛 90后成主力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15: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3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佳节。在冠之以“中国爱情山”的邢台天河山,游人如织,不少年轻情侣选择在此度过节日。当地停车场早已车满为患,游客量达万余人。

  当日,第四届河北省青年穿针乞巧比赛在天河山如火如荼地举行,此次比赛由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主办。许多男性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乞巧“内功”大比拼,其中以“90后”为主,年龄最小的仅7岁。

  比赛限时两分钟,以穿针数量最多的为胜利。22岁的李美静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参加穿针乞巧比赛,觉得这次比赛非常有意义,借此机会能练就“织女”的心灵手巧。

  来自石家庄的10岁男孩胡桌豪已经连续参加了两次比赛,这次他取得了8针的好成绩。“参加穿针乞巧比赛非常有趣,如果有机会希望下次还能来参加。”胡桌豪说。

  在“爱情山”上,随处可看到穿着情侣装的甜蜜恋人,他们手拉手来到了传说牛郎织女相见的地方,其中有不少大学生,也有刚刚结婚的夫妻。

  结婚半年的王正带着自己的的妻子一大早来到了“爱情山”,他告诉记者,今天要在“爱情山”脚下见证他和妻子的爱情,希望两个人的爱情更加坚固。在采访结束时,王正大胆地向妻子说:“老婆,我爱你。”

  “90后”靳金明表示,非常喜欢过中国的情人节,作为中国人就应该过自己的传统节日,所以七夕当天带着自己的女朋友来到了“爱情山”。

  七夕节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相传天上的织女与人间的牛郎互相爱慕,结为夫妻,后来却被王母娘娘拆散,二人化成牛郎星、织女星,分隔在天河两岸,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才能在天河上的鹊桥相会一次。在这一天,中国民间有妇女“乞巧”的习俗,历代民间还有“七娘会”、“水上浮”、“听私语”、“乞双七水”等风俗。

  天河山位于河北省邢台市,是中国七夕文化之乡,牛郎织女传说的原生地。

关键词:天河山,七夕,穿针,大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