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招:挑学校挑专业挑地域 专科批孩子真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被东北的某所学校录了,不想去了;想上家门口的一所师范类学校,能退档吗?”昨日(13日),一位考生家长急匆匆地来到省高招录取现场咨询。眼下,正值我省专科批一志愿录取阶段,和这个考生想法一样的考生还真不少,被录取的院校不合心意,想申请退档,接着参与其他院校的征集和录取。对此,招生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奈何,“考生当初填报志愿,有10个志愿可选择,就选不好喜欢的院校吗?太随意了。按规定只要被录取了就不能再转录或换录。”

  “按说专科阶段,大多考生的成绩相对较低,能有学上就不错了。但是到了专科阶段,要退档的考生多了起来。考生们心气突然高了,对专业、对院校要求特别高,非某个专业不上,非省会城市不上、离家远不上、家门口的院校也不上,那个挑呀!”一所专科院校招办负责人抱怨,“今年投档线降到了220分,要不是现在生源少,300分以下的考生我们都不考虑”,可是现在面对这种形势,一些专科院校的招生老师们也无计可施。毕竟,专科阶段生源吃紧,考生占据了主动地位,考生和家长对院校、专业的选择更加看重;也有的则是孩子挑肥拣瘦,家长被整得也没辙儿。总之,“有学上就行”不再是他们唯一的诉求。

  教育部规定,已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再转录或换录;因而被高校录取的考生就不能要求退档参加之后的录取。一旦一志愿被录,显然不能再参加专科二志愿或三志愿的征集。“考虑到补录的学生入学时间偏晚,与前期录取的学生成绩相差较大,既给高校教学组织带来困难,又造成新的不公平,今年依旧不进行补录。”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高招,专科批,退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