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施工扬尘造成大气污染处两万元以下罚款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13-09-16 16:1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住建厅13日发布了《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规定城区内建筑工程现场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遇有4级以上大风或重度污染天气时,严禁土方开挖、土方回填、房屋拆除;对施工企业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处两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该措施是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史上最严令”,明确规定,施工现场集中堆放的土方和闲置场地必须覆盖、固化或绿化,严禁裸露;施工现场的水泥和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必须密闭存放或覆盖,严禁露天放置;施工现场运送土方、渣土的车辆必须封闭或遮盖,严禁沿路遗撒;对逾期仍未达到规定要求的施工企业,责令停工整顿,记入不良记录,暂停其投标资格,外埠企业清出河北建筑市场。

  此外,在扎实落实该措施的同时,河北将抓紧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若干规定》,逐步建立和完善扬尘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并将于10月开展扬尘治理的督导和执法检查,指导各市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工程以及每个工程建设不同阶段的施工扬尘防控,处罚曝光一批违法企业。(记者马竞 通讯员周珊 王宝松)

关键词:扬尘,大气污染,罚款,河北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