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建筑扬尘控制升级 发“史上最严”治理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遇有4级以上大风或重度污染天气时,必须采取扬尘应急措施,严禁土方开挖、土方回填、房屋拆除。”《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昨天正式发布,这是我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史上最严令”。

  据省住建厅安监办主任时玉军介绍,为了稳步推进施工扬尘治理,我省将采取分步实施的原则,各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华北石油管理局、环首都14县(市)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其他县(市)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

  目前,施工扬尘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各类施工现场裸露土地产生扬尘;基础工程、管线工程动土施工产生扬尘;建筑垃圾存放封盖不严产生扬尘,包括渣土运输车辆由于覆盖不严、超载等原因造成道路扬尘遗撒。

  措施规定,施工现场集中堆放的土方和闲置场地必须覆盖、固化或绿化,严禁裸露。施工现场的水泥和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必须密闭存放或覆盖,严禁露天放置。施工现场运送土方、渣土的车辆必须封闭或遮盖,严禁沿路遗撒。有4级以上大风或重度污染天气时,必须采取扬尘应急措施,严禁土方开挖、土方回填、房屋拆除等。

  如果施工企业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造成大气环境污染,将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处二万元以下罚款。对逾期仍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责令停工整顿,记入不良记录,暂停其投标资格,外埠企业清出河北建筑市场。

关键词:建筑扬尘,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