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石家庄市上半年总共123个污染天 追问污染模式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0-11 08:2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入:换回蓝天难在哪儿?

  2010年买房的省会市民苏先生至今仍在后悔:“当时不应该图便宜选择周围有企业的小区!”苏庆明现在所在的小区位于和平路和谈固北大街附近,周围有石家庄钢厂等企业。

  他告诉记者,当时买房时除了资金原因,还听售楼人员说,按照市里的规定,周围的几家企业都要搬走,但时至今日,钢厂、药厂仍在生产。“每天都能看到业排放的烟尘。不知道这些企业什么时候才能搬走!”他说,最近他从媒体上得知,在省会制定的新一轮市区污染企业搬迁计划中,石家庄钢厂、华药都在其中。“说是2017年完成搬迁,希望这回能彻底搬走。”

  据了解,早在2001年,石家庄市就开始实施市区内的重污染企业“退二进三”,意思是将重污染企业从市区二环路内退出来,搬到二环路外的三环路附近。之后,在2008年,省会又启动属于高危、高污染和地处水源保护区的48家重点监控企业的搬迁工作。

  如今,卷烟厂、油漆厂、化肥厂等在原来在二环内的企业一个个退出了石家庄市区,不少市民也深切感受到了企业搬迁带来的环境变化。但目前,仍有一些大型工业企业盘踞在市区,这是什么原因?

  “真到了要搬迁的时候,如果政府不补贴,那么这些企业就只能停产或者破产;如果让市政府补贴,市里又没有那么大的财力……”一位业内人士一句道破天机,在资金面前,重污染企业的搬迁进退两难。他举例说,石钢的整体搬迁大概就需要上亿元的资金。

  “资金是推进大气治理的难点之一。”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除了资金,治理政策的落实过程也不容易。“近年来,石家庄市出台了不少治理大气污染的制度和规定,希望以综合手段让城市空气质量早日向好,但在真正执行时因为种种原因,往往打了不少折扣。”他举例说,比如虽然石家庄制定了严格的渣土车管理制度,执法人员经常夜夜扥收,但在夜晚的街道,仍不免会遇到大车过时灰尘满天的情景。“可以说,要想换回蓝天,必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污染天,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