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期盼帮一把 盼贷款延期限扩额度[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11 11:0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

   农技服务缺延缓新技术推广———盼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与种粮大户的接触中,记者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 “自学成才”。种粮大户普遍反映:农技服务网络不健全、太薄弱了,县里农技人员少,一年也见不到两次,种田遇到难题只能靠自己摸索。

  李杏军介绍,他承包着1500亩土地,最初因为种粮不赚钱,就种菜,2009年因为冻害400亩大葱全赔了。之后他尝试着搞粮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通过几年的实践,总结出了棉麦间作、玉米和西瓜套种等一系列成熟的管理技术。尽管如此,李杏军还是迫切地希望得到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以免走弯路。

  藁城市种粮大户张二丑也是如此。近年来,他每年数次到省市科研单位拜师学艺,求教农业科技,咨询新技术成果,同时,购买订阅了十几种农业科技书籍、报刊,不断学习农技新成果,再依据市场需求,把新技术运用到生产中。

  “由于市场上许多新技术、新品种鱼目混珠,我们对于新的农业科研成果又爱又怕,爱的是它能带来高效益,怕的是上当受骗,颗粒无收。如果有农技人员指导,我们会发展得更快。”张二丑以自己的切身经历道出了种粮大户的心声。

  尽快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农民在抵御市场大潮的冲击中找到科技引航人,是种粮大户的心愿。

关键词:种粮,贷款,延期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