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离休干部张士英:扎根农村发挥余热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3-10-14 16:1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留善固村芦笋示范基地

  每次到东留善固村,第一天张士英都是去学校,第二天都是见村里的老人……他曾暗自定下目标:帮助东留善固村提前十年建成富裕文明的小康村

  “张书记每次来,第一天都是去学校看学生看老师,第二天见老人。”今年68岁的杨建文告诉记者。杨建文曾在县里任副书记,退休后就扎根回村里,受张士英的影响,他现在在村委会义务帮忙。

  张士英刚来村里当顾问时,在集市上看见一个小孩儿嚷着让奶奶买糖吃,奶奶不给买,孩子又哭又闹,他便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年纪大了,没有收入,没钱给孩子买糖吃,张士英的心像被针刺一般疼。他提议村委会,从2001年开始,由村委会出资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元零花钱,每长一岁,每人每月再加一块钱;给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送生日蛋糕,13年来从未间断。

  今年82岁的陈墨香老人已经领了12年的零花钱,每次领钱还是像第一次领钱时一样兴奋。“领的零花钱我自己花,孩子们不管。张书记特别关心我们老年人,经常给我们讲怎么养生,怎么保养身体,怎么锻炼,怎么吃才健康。”

  张士英带领村委会组织“晒被比孝”、为老人体检、坐轿车旅游等活动,还制定了《东留善固村民自治章程》,东留善固多次被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文明村”,部分农户还被评为县级遵纪守法光荣户或遵纪守法小康户,十里八村的姑娘,都以嫁到东留善固村为荣。

  

关键词:张士英,村干部,退休,发挥余热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