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公款禁买年货 让反腐成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纪委日前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要求元旦、春节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为此,新华网邀请著名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解读“公款禁买年货”背后的深意。黄苇町表示,有些案子,领导干部受贿30%都是在春节期间。一种风气一旦形成,要扭转它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年节送礼,这多少年了,不是现在,很长时间了,它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俗。在这种情况下,要把这个问题扭转过来,就必须从小事抓起。

  自此之后,“公款禁买年货”将成为一道红线与禁令。尽管黄苇町将“公款禁买年货”定义为“从小事抓起”,但观察中纪委今年以来从月饼到贺卡再到年货的系列禁令,类似作为显然已上升到某种制度性的高度。关于发生在春节期间的腐败,黄苇町表示,“有些案子,领导干部受贿30%都是在春节期间”———数字准确与否,当然值得商榷,但黄苇町对于反腐败也要从反长期存在的社会坏风俗开始的说法,却深刻道出了一个事实:反腐败就应该成为生活方式。

  从日常逻辑的角度来类推,“公款禁买年货”的举动,“当然”会引发热议。腐败行为不是一天形成的,也绝不只在春节期间发生,禁令式的“公款禁买年货”能承担起反腐的宏大命题吗?不过,在我看来,“公款禁买年货”能够累积起一种反腐文化的增量———“公款禁买年货”,至少可以杜绝一些以公款名义掩盖的送礼、利益交换行为;至少可以以一种亚文化的形式介入官员的生活,起到警醒效应。

  作为社会性的反腐问题,当然需要制度性的纾解,需要改革进一步走进“深水区”,但谁又能说,在主流的反腐文化之外,不需要一种生活层面的亚文化式反腐?这二者或许更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治“裸官”、要求官员财产公示,以及让官员任免变得更透明化等规定性的反腐举措,可以从制度上叠生反腐的机制性存量,但以反腐禁令、反腐宣传、反腐教育、反腐警醒等生活方式出现的反腐点滴手段,也能衍生一种反腐文化上的增量与氛围。谁能说,每一个官员面对“公款禁买年货”的禁令,都能熟视无睹?

  之所以需要一种生活式的反腐,或许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就我们的具体语境而言,腐败在某些方面已经成为了一种亚文化的存在。学者孙立平早就指出,基于其自身的强渗透性和扩散性,久而久之,腐败将成为一种人人主动适应的生活方式,甚至成为一种被人们接受或默认的价值。这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事实:不仅公众对腐败的承受底线越来越高,腐败也已经以各种方式渗透到具体的生活细节———既然如此,反腐举措为什么不能以亚文化的形式存在;作为具体日常生活内容的“公款禁买年货”,为什么不可以同样承担起反腐的责任。

    也许,“公款禁买年货”的举动,不一定立刻收到生活式反腐的功效,因为这还需要执行上的不打折与时间上的不缩水。但无论如何,当一种指向生活的亚文化式反腐举措现身于公共空间时,是不应被轻易否认的。这里面其实蕴涵着一种生活反腐的可能,这种无声的力量,至少我是相信的。(特约评论员王聃)

关键词:公款,买年货,反腐,生活方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