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公考热”退烧需打破权力红利幻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月24日),“国考”开考。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而今年的计划招录岗位有2万个,意味着150万考生将成为这场“铁饭碗”竞逐战的“炮灰”。“国考”大军成为年度性的奇特风景。构成这道风景的成因有很多,要么是志趣理想和职业选择使然,要么是就业困境的倒逼。但这些原因,恐怕难以掩藏年轻人对体制庇护的渴望,以及对权力红利的贪恋和想象。“铁饭碗”上镀着的权力红利,其诱惑力和魔力不言而喻。这也难怪有年轻人信誓旦旦,“就算死也要死在编制里”。如果说,高考的激烈竞逐,是信奉“知识改变命运”,“国考”的拼抢,则是相信“特权呵护人生”。与充满变数的体制外人生相比,想象中的安定优越的体制内生活,在青春无力向上的时代,也许恰似那美丽的世外桃源。这,正是“国考”让年轻人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

  升官发财的迷思,成为了理想的葬身之地;寻求庇护的心理,让社会失去了热血奔流的活力。这并非指责年轻人的选择,趋利避害乃人之本性。若能享受现实的安稳和无忧,谁又会去忍受未来充满变数的煎熬与折磨。“国考”热,不是年轻人的病症,而是时代的病症,而病灶则在于特权土壤的存在以及特权思维的流毒。

  要根治这种特权流毒,特效药莫过于让公务员的职责和身份回归本位,祛除镀在上面的权力红利。当权力红利这种令人狂热和沉迷的东西被尽可能压缩,甚至不复存在之日,恐怕正是“国考热”退烧之时。

  事实上,曾经存在于现实的权力红利正在逐步萎缩,也正在远离“铁饭碗”的想象。无论是十八大后的治腐风潮,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深化改革的信号,都预示着公务员身上的权力红利将逐渐消失,而“国考”大军们执着信奉的安稳和优越将被打破。当权力生态不再是托付人生的世外桃源,当“铁饭碗”成为能者上、庸者下的普通饭碗,当升官发财的利益想象成为危险的旅行……届时,道路该如何转向,人生该如何转身?今天的执着和幻想,或注定将成为未来的困顿和迷惘。

    权力红利萎缩甚至退场,“铁饭碗”被砸破,“公考热”方能退烧。权力红利的幻想被打破,年轻人才能从迷思中解放出来,回头审视理想和志趣,理性选择未来。(时言平)

关键词:国考,公考热,岗位竞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