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改革受益分析别习惯性指向公务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单独两孩”政策将全面放开,从今年年底开始各地将陆续试点。有观点认为,“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公职人员相对受益。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在公职人员中的执行力度可谓最严格,此前原则上所有的公职人员不得生育二胎,如违法生育将被革除公职,且会影响到所在整个单位。(24日《华夏时报》)

  公职人员受益于“单独两孩”政策的观点,得到了部分舆论的认可——多家门户网站在转载这条新闻的时候,在标题中突出了“公职人员最受益”和“多生一个不再影响仕途”两组关键词。放在养老双轨制等公职人员保障福利改革艰难、某些公务员特权思想深重,舆论质疑不断的背景下,对计划生育政策放松的受益分析,一旦指向公职人员,可以想见将会引起怎样的不满。

  但事实并非如此。正如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所介绍的:“就目前而言,部分农村地区已放开了二胎政策,甚至多胎”。那是不是可以说,在放开“单独两孩”之前,部分农村地区的民众就是“最大的受益者”呢?而在放开之后,由于公务员可以在政策内生二胎了,部分农村地区的民众就是利益无关者或利益受损者呢?显然不能如此判断。

  公职人员应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这既是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的职业操守,也被写进了《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其他暂不论,单从这个意义上讲,计生政策在公职人员中执行力度最严格,本无可厚非。在计划生育政策未调整放开前,公职人员不能生二胎,谈不上就是“吃亏”;在政策放开后,有的公职人员按政策可生二胎,也谈不上“最受益”,根本上都是在政策范畴内选择行事。

  如果说“单独两孩”政策允许了部分公职人员依政策生二胎,就将公职人员定位成最大的受益者,不免过于局限。事实上,这一政策面向所有民众,而旨归在于人口的世代更替和社会的良性运行。从这个宏观视角出发,无论是“部分农村地区”此前生了,还是现在公职人员允许生了,之于社会的未来都是好消息,而不是哪个特定的群体受益了。

  无可否认,围绕目前的公职人员群体,确有政策性受益的一面,如养老双轨制。正因如此,往往使舆论对某些改革充满警惕——首先观照公务员是否享受了改革利好,哪怕是公务员与民众一起沾了光,也易将改革的受益分析习惯性地指向公务员。

  这不是一种理性判断。跳出这种惯性窠臼,一方面需盘点和削弱公职人员的特殊福利,让质疑的土壤逐渐贫瘠;另一方面也存在舆论如何看待改革的问题。之于公职人员福利改革,公职人员当然不能成为受益者,而必须是既得利益受损者,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之于整个社会良性运行与进步的改革,公职人员作为社会中的一个群体,同样应成为改革受益者,“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即是如此。 -燕农

关键词: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公职人员,受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