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考试

冀32618名考生赶考 雾霾入行测 申论像高考作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月24日),省会解除了重污染天气Ⅲ级预警,雾霾深锁的日子暂告一段落。

  在相对清爽的天气中结束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的考生们,也从“雾霾”中走了出来。

  不用去想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中有关“雾霾”的题目有没有答对,也不用为申论考题远离“雾霾”热点、转而要求谈论两位作家的名言而头疼,单是结束这场淘汰率近99%的角逐,就值得松一口气。

  赶考

  河北考区32618名考生赶考

  这是杨女士参加的第二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再加上去年参加的河北省公务员考试,这就是她的第三考。

  俗话说,事不过三,杨女士盼望这次能够得到命运的垂青,好运气不要再与自己擦肩而过。

  “前两次考试都进面试了,但最终都失败了,不甘心。”杨女士说,虽然已经参加了工作,没考上“金饭碗”,还是一个心结。

  因为不甘心,她再次踏上公考征程,与包括她在内的河北考区32618名考生、全国的111.95万考生同台竞争。

  只是,今年河北考区的人数较去年增加了2000多名,杨女士所报考的海关职位,竞争比例也超过3000比1。

  当然,不是所有的考生心情都如此复杂,明年毕业的金同学就把这次考试当做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份经历。

  “同学们都在说考公务员的事儿,好像自己不参加公考,人生就不完整似的。”金同学笑着说,浑身透着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

  金同学是重庆人,虽然在河北保定读大学,但报考的还是家乡的岗位。

  不管结果如何,他都决定回家找工作,在他看来,“公务员”只是他诸多条找工作之路中的一条。

  记者随机采访的近20名考生中,应届毕业生占七成左右。“裸考”、“炮灰”从他们口中说出,更多的是随意和轻松。

  陪考

  我省2500多名考务人员护航

  考场外,考试结束前的半小时,杨女士的妈妈不停踱着步子,既盼着女儿考好,又怕她考好。

  她揉搓着手中书包的带子。“她要么就考中,要么就彻底考不上、面试也进不去,否则希望又失望的,太折磨人了。”

  同样在考场外,公考培训机构的宣传员早已排起长队,等着将一沓沓培训资料塞给走出考场的考生们。

  公考培训逐渐成为一门生意,养活了无数以此为生的培训机构,前赴后继的考生是他们的生源,更是他们的“财神爷”。

  同样处于“陪考”位置的,还有考务人员。据悉,我省在此次考试中共安排2500多名考务人员,每个考点安排两名交警协调交通,9辆无线电监测车在河北考区的21个考点巡逻,预防高科技作弊。

  弃考

  10年来每年都有近三成弃考者

  杨女士一出考场,快速奔向教学楼墙角处的妈妈。

  “我们教室今天下午又有5个人没来,比上午还多2个。”她接过妈妈递来的水边喝边说,“你说,这5个人会不会都是和我报考一个专业的呢?要是那样,我的竞争对手就又少了5个,该多棒!”

  弃考这件事,不只发生在杨女士所在的考场。

  “国考”贴吧内,“报报考场上的人数,让大家增加点自信”的帖子,已经盖起了高楼。

  考场内缺考三四个是常态,缺考八九个的也有,有的网友甚至称自己的考场缺考人数达一半儿。

  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本次“国考”共有152万余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111.95万考生走进考场、40余万人弃考。

  据往年数据,“国考”笔试弃考已非鲜见。

  以2013年度为例,报考人数达150万,实际参考考生为111.7万,弃考人数逾38万。2012年度“国考”报名人数为133万人,最终37万人弃考。

  曾有媒体统计了2003年到2012年的“国考”数据,发现每次国考报名人数与实际考试人数都有巨大差距,有近三成的报名者最终未参加考试。

  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考生弃考应该是因为竞争激烈,部分考生丧失了参与竞争的勇气。

  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报考者的盲目性,这些“盲从者”也拉高了“公考”的竞争比。

  考题

  申论考题实在是“意料之外”

  河北考区的考生们,虽然没有冒着“雾霾”参考,在考题中还是意料之中地与“雾霾”相遇。

  国考行测试题中,出现了两道关于环境话题的题目,一题是讨论重污染天气的形成,一题是分析治理环境到底是谁的责任。

  “天天都在说雾霾,我猜国考中肯定会涉及环保。”赵同学告诉记者,语气中不是猜中的惊喜,而是满腔的遗憾。

  因为他是将“雾霾”押宝为申论的考题,而申论是大部分考生最头疼的科目。

  押宝落空的,不只是赵同学。

  考试时间首次由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的申论,被部分考生调侃为“提高文学修养的时间”,或是“平息押题落空失望情绪的时间”。

  因为今年的申论考题,更是被评价为“有诗意”、“很感性”、“最不像申论的申论”,倒像高考作文。

  不管是副省级考题中的作家米兰·昆德拉所言的“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还是地市级考题中的加拿大女作家门罗说的“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都让考生大呼“遇冷”。

  也许是今年的国考考题特别具有人文关怀精神,除了申论外,行测考试中也有三道题都在讨论心理健康问题。“总体来说,今年的国考题还是比较接近日常生活的,只是在复习的时候忽略了。”赵同学说。

  “公考”昨晚进入“阅卷时间”

  昨日17时30分,参加公考的考生陆续离开考场,各考点周围的公交站成了赶考者交流考试的“临时港湾”。

  省会北城路友谊大街交口附近的公交站,挤满了从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考完试的人流。在这,等车的队伍排了近50米,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近百人。

  经过的每一辆公交车也都挤满了人,车停时,前后门同时上车,还是有很多学生挤不上去。

  考生陆续撤离,但新一轮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昨晚起,2014年“公考”阅卷开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及申论答题卡被扫描入网,从全国选派出的1400多名阅卷员将分赴各阅卷点参加申论阅卷。

  有着“中国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不只是考生们的事儿,正在逐渐变成全社会的一件大事。

  全国报考人数20年涨344倍

  1994年4400人审核通过

  (正式建立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

  2003年12.5万人审核通过

  (高校扩招后首批毕业生就业之年)

  2006年54万余人审核通过

  (报考者多数是应届毕业生)

  2007年74万余人审核通过

  2013年150万余人审核通过

  2014年152万余人审核通过

  平均考取比例20年难8.66倍

  1994年约8.98:1

  2003年约22.83:1

  2006年约52.52:1

  2007年约58.16:1

  2013年约71.84:1

  2014年约77.80:1

  最冷专业(历年国考不予招录)

  天文学类、口腔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

  最火专业(根据最近6年“国考”整理出的“国家公务员考录最爱的专业排行榜”)

  1工商管理类专业2会计学3财政学4法学5财务管理6经济学 -文/记者李国静-摄/记者任全军 -制图/周鹏

关键词:国考,考生,赶考, 雾霾,行测申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