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女城管用微笑温柔执法树城管新形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张家口市高新区女子特勤队队员正在清理小广告 女子特勤队供图 摄
图为高新区女子特勤队队员一览表 宋锦丰 摄
图为高新区女子特勤队队员出勤时使用的车。 宋锦丰 摄

  她们是一群80后、90后城管,她们青春靓丽,她们用微笑化解与商贩之间的矛盾。5日,记者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高新区女子特勤队,见到了温柔的女城管们。

  河北北方冬天的早上,天空总是亮的比较晚,8点多才渐露鱼肚白。8点20分,张家口市高新区女子特勤队队员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换上整洁的城管服,吃完早饭准备出发执勤。“每天固定时间执勤已经成了规律“,副队长田佩龙说。

  市政府周边是她们的管辖范围,每天一到8点半,她们就要督促小商贩们撤摊,以免影响市容。“阿姨,已经到点了,不能在这里摆摊了“,田佩龙对街边卖早点的商贩说。

  田佩龙今年26岁,从高新区女子特勤队成立时,她就在这工作了,至今已经接近三个年头了,现在是女子特勤队副队长。

  据张家口市高新区城管局副局长李晓霞说,2011年9月,市政府正式成立高新区女子特勤队,公开招聘了20个女城管,她们这个团体是独立的,在张家口市高新区政府的管辖范围内,当初成立女子特勤队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冲突。

  “她们的工作很杂乱,几乎大小事她们都要管”,李晓霞说,她们的工作范围涉及面很广,为政府执勤安保、清理街边小广告、与小商贩打交道等,反正哪里需要她们,她们就要义无反顾的冲到最前面。

  李晓霞说,由于工作的调动,现在女子特勤队还剩17位队员,她们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还定期到养老院去慰问老人,参加区里举办的文艺演出。队员们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原则,以劝说辅导为主,用温柔代替暴力。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街边卖早点的小贩,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八点半左右,这些女城管就会准时来督促他们撤摊,“偶尔我们多呆几分钟她们就过来劝说”,久而久之,每次见到这些女城管的车来就会主动撤摊,“她们说话很随和,我们也配合她们的工作。”

  25岁的特勤队队员王彦丛说,这些小商贩也不容易,多呆一会就能多挣点钱,“我们也理解他们”。

  田佩龙告诉记者,去年她们除了要每天执勤外,还负责清理整个区的小广告,夏天最热的时候三十多摄氏度,她们要顶着太阳坐着电瓶车出勤清理街道、电线杆、底商窗户、电压箱上面成堆的小广告,每天要清理四个小时;冬天最冷的时候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在这样的低温下,田佩龙带领队员们开着四处漏风的电瓶车出门清理小广告。电瓶车冬冷夏热,直到今年年初才换了一辆面包车。她们清理小广告达一年的时间,直到“40、50”的工人接管。

  和田佩龙同在一组的还有刘越,1991年出生的她脸上带着几分稚嫩和青涩。她告诉记者,来女子特勤队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感觉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跟小商小贩打交道,有时候也会遇到被人辱骂的情况,面对商贩,即使他们做的不对,也要“柔性执法”。

  “城管确实跟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25岁的王彦丛说,在执勤的过程中,只要商贩们见到她们的执勤车过来,就很厌烦,后来慢慢熟悉了也就好沟通了,遇到说不通的商贩,还得边哄边劝说。

  “像她们这个年龄,在工作中受了委屈还能坚持真的不容易”,李晓霞说,她们都是80后、90后,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作为一个女城管,就要受得了委屈吃得了苦,坚持“柔性执法”也是为了纠正城管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田佩龙说,女子特勤队就像家一样,队友们都会亲切的聊天、说笑,生活很充实。她告诉记者,在执勤的过程中面对矛盾她们会始终保持微笑,树立城管新形象。(完)(谭地  宋锦丰) 

 

关键词:女城管,温柔执法,城管新形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