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2期 2013-12-24
  满心欢喜地在家等待淘宝网购的快递,结果却收到“含毒”快件,一死多伤的惨剧令不少爱网购的消费者胆战。近日的“夺命快递”事件暴露了圆通速递在收、运、派各个环节的问题,而且这也是行业种种乱象的“冰山一角”。
  此次事件中,圆通速递的责任无可辩驳,从收寄验视不规范,到运输途中外包装破损液体泄漏,在出现异常情况后仍然延报,更是不负责任地将“毒快递”送到消费者手上。不可否认的是,此次寄件方明知是有毒液体仍要寄送,事发后还存在瞒报等问题。
  最终是无辜的消费者承担了苦果,不少人要求重罚快递,圆通的品牌形象无疑大受损伤。但涉事快递公司仅被处罚2.8万元,令不少人大呼违法成本过轻。即便就此关闭圆通,此类事件是否就能杜绝? …[详细]
快递有毒
快递有毒 一死九伤
  11月28日23点15分到11月29日22点多,23个小时。一份圆通快递从武汉到达潍坊开始卸货,同车快递又从潍坊发往东营,家住广饶县大王镇的居民刘兴亮29日收到快递,不足12小时后,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20日下午,山东省邮政管理局通报了因快递企业收寄验视不规范导致我省1人死亡9人中毒的责任事故。 …[详细]
圆通夺命快递始末:一双鞋要了丈夫命
“圆通夺命快递致1死多伤”再次暴露出快递业走过场的验视制度。国家邮政局昨天紧急通知,即日起进行专项整治,不执行收件验视制度,违反规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将面临停业整顿、吊销许可处罚。沪上各大快递公司已加强收寄验视关,发现禁寄品一律拒绝收取。但部分快递员无奈表示,有时卖家或发货人拒绝配合,恐难以100%发现禁寄品。
  针对该事件,昨天(12月22日),国家邮政局在官网上发出紧急通知,即日起在全国开展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详细]
山东“夺命快递”导致1人死亡7人中毒
11月28日,家住东营广饶县大王镇居民刘兴亮在收到网购的一双鞋子几小时后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29日因抢救无效死亡。据医院诊断,刘先生死于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夺命快递焦女士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丈夫从中毒到死亡的全部过程。焦女士对圆通方面推卸责任的态度及行为表示强烈不满,称将通过各种途径维权。
  20日下午,记者在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当时给刘兴亮抢救的主治医生,当时参与会诊的医生回忆抢救过程说,分析不出死者是什么中毒,这种情况他从医20多年就没有遇到过。  …[详细]
“夺命毒快递”1死7中招(组图)
11月29日,家住山东东营广饶县大王镇居民刘兴亮在收到网购的一双鞋子几小时后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29日因抢救无效死亡。据医院诊断,刘先生死于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昨日通报了此事件的相关情况:“夺命快递”由武汉发往潍坊,在卸载中造成了化学品泄漏,有8人因此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其中东营大王镇居民刘兴亮因吸入氟乙酸甲酯而中毒死亡,收寄快件的当地快递公司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将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详细]
“毒快递”追踪调查 曝行业乱象
“夺命快递”寄件时仅简单包装 寄件人称无毒
  夺命快递事件有了最新进展,目前寄件人即涉事化工厂副厂长杨某已被警方控制,山东警方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立案。上午记者获悉,快递公司北京方面已经紧急召开会议,严格执行开装验视环节。
  记者从沙洋警方了解到,昨日一早,“夺命快递”的寄件人已被警方控制。  …[详细]
山东夺命快递发件方曾谎报有毒物品名称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一居民因收快递而中毒抢救无效死亡,同时有多人出现中毒症状。“快递”为什么能够致人死亡,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11月28日23时15分,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速递在当地的加盟公司,下称捷顺通公司)工作人员在卸载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运输车时,嗅到刺激性气味,两名员工呕吐。公司作业现场负责人随即疏散员工,并将上述两名员工送医院医治,将车辆放置通风处。 …[详细]
山东“夺命快递”运送公司无承运危险品资质
东省邮政管理局昨天召开发布会通报称,11月28日23时15分,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网络)工作人员在卸载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时,发生化学品泄漏,在48小时内先后导致5名工作人员中毒。运输车上的1844件快件中,包括污染源在内共154件快件沾上氟乙酸甲酯。该车在武汉出发后在潍坊是第一站。
  事件发生后,该公司没有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而是对疑似快件自行进行了隔离,并于11月29日10时左右将同一车次的其他快件先后投出。污染快件除造成广饶1例死亡之外,还造成寿光胶州两人身体不适, …[详细]
“毒快递”曝行业乱象:寄出20多次 涉多家快递
山东“夺命快递”造成1死9伤的悲剧,涉事有毒液体氟乙酸甲酯寄出方湖北荆门熊兴化工有限公司记录显示,该公司通过快递寄送样品超过20次,快递公司也不止圆通一家,还包括申通、韵达、德邦等。针对“夺命快递”事件,国家邮政局12月22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收寄验视专项检查。
  在山东造成1死9伤的“夺命快递”是从湖北荆门沙洋县的荆门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寄出的。 …[详细]
圆通公司公开致歉
圆通称对“毒快递”认罚
  昨天凌晨,圆通公司在其官方微信上表示,当时收件时,荆门市的化工企业称物品无毒无害,圆通快递收件人员按照公司制度对该物品进行了验示。目前圆通在向死者表达歉意的同时已经表示,“尊重邮政管理部门对圆通速递相关加盟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不过,目前处罚力度究竟如何,邮政主管部门还未给出说法。
  圆通称,在事件发生后开展安全生产整顿, …[详细]
圆通回应“毒快件”事故:吸取教训 积极整改
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化学品系11月27日由湖北荆门一家化工企业通过圆通速递当地加盟网点向山东某制药厂寄递。寄递人称该物品“无毒无害”,收件人员按照公司制度对该物品进行了验视。在运送过程中,这件物品发生了泄露,同车运输的部分快件也被污染。
  发现泄露后,中转操作人员按照寄件人提供的处置方法对同车快件进行了处置。 …[详细]
死者家属不认可圆通道歉
山东省广饶县居民刘先生不幸死亡,他的妻子焦女士和孩子也在医院治疗多日,出院后焦女士一直住在县城的姐姐家中,她的10岁女儿也暂时由同学家庭代为照顾,父亲的意外死亡无疑给其女儿很大打击,面对记者和家人一直沉默不语。昨天下午,死者刘先生的妻子焦女士及其姐姐、姐夫等亲属从县城赶到圆通潍坊分公司进行协商,这已是焦女士第二次来协商。“是圆通方面缺乏诚意的态度让我们不得不求助媒体。”焦女士和亲属坦言, …[详细]
评论
别让下一趟毒快递车悠然驶过
  应该说,这一次“毒快递”事件有它的偶发性――它是一家快递公司违规操作的结果;同时,它也有一定的必然性――迅猛发展的快递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正如“海恩系数”所总结的那样,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翻阅报纸,过去五年间,快递行业被曝光的物品损坏、检查出违禁物、出现液体污染等轻微事故可谓层出不穷。 …[详细]
“毒快递”折射粗放扩张之弊
当我们想让快递行业加强自我管理的时候,却发现他们早已经在粗放扩张经营的路上走得太远。这种因疏忽检视邮寄危险化学品而导致的恶性事件,其实出现在任何一家加盟式快递的身上都不令人感到奇怪,因为他们有着同样的基因和相似的经营模式,这种模式本身,比管理不到位更可怕。
  近期,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一居民因收到被化工原料污染的快递而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 …[详细]
有毒快递致人死亡不能只是处罚了事
2013年11月28日,东营刘先生收到网购鞋子时,发现盒上有粘稠液体,后出现呕吐腹痛症状,29日抢救无效死亡。医院称其死于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经查系圆通快递装卸快件时发生化学品泄漏,前后共致1人死8人中毒。事后,湖北省邮政管理局通报,收寄快件的当地快递公司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将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时责令山东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在全省开展安全整顿。 …[详细]
“毒快递”事件呼唤行业刮骨疗伤
梳理这起波及面甚广的公共安全事件,起源固然在于托运人瞒报寄递剧毒化工品,但随着警方介入,或将依法追究刑责,但快递业存在种种违规问题也暴露无遗,尤其是涉事圆通速递,已是第三次承寄托运工厂的氟乙酸甲酯,性质尤为严重。命案曝出,对快递业全网的检查整改恐将随之而来,舆论关于加强监管的呼声亦此起彼伏。问题在于,加强监管的共识如何才能细密落地? …[详细]
 
往期回顾
探月有什么用?改变生活
高考多次变脸 家长喊累
除夕不放假,高速免费吗
延迟退休 怎样“渐进”?
严管公务接待 河北在行动
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啦!
河北最快月底提供4G服务
老外撞大妈如何成“乌龙”
衣食住行专家四大防霾招
奶荒来临 液态奶集体涨价
名牌栏目
图说百姓
微距感观
穿越24小时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杨晓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大学生村官
 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
 关注河北供暖
 同筑中国梦
 有自由才有自律
 吴桥杂技艺术节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调研
 河北首届网络文化节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