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上市房企扎堆再融资背后的玄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企再融资是否出现松动迹象?近日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带给市场许多联想空间。继2013年三季度,新湖中宝公布再融资预案,截至日前,已经有40家左右上市房企发布再融资预案,仅现金认购的额度就达到近900亿元,反映了目前亟待政策开闸的房企融资规模。

  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近四年时间。基于金丰投资重组案例,证监会突破了地产股“不得借壳”的惯例,有业内人士猜测,下一步监管层可能在地产重组、房企再融资、房企A股上市等方面予以开闸。

  天津财经大学副院长丛屹教授此前称,结构性放开再融资不是原因,而是结果,是大房企对于资金需求量的扩大导致再融资的放开。“钱荒”让很多银行收紧房贷,有的商业银行分行给下面支行的房贷指标只有几百万元。在房地产大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利润靠“囤地和涨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房企生存和发展只有靠“适销对路”和“加快周转”。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拓宽资金来源并不是一帆风顺,这就需要再融资结构性开闸。

  早在2010年4月,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一边是证监会多次表态不会对上市房企再融资松绑,一边却是上市房企不断采取“逼宫”姿态,再融资的队伍在不断扩大。上市房企集体闯关式的推出再融资计划玄机何在?一方面,上市房企想试探本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真实态度;另一方面,目前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大幅萎缩,楼市拐点已经临近。上市房企扎堆集体推出再融资的计划,意在向市场宣布,坚定看好国内房地产后市,意图打消民众对房价下跌的预期。

  上市房企的再融资的放开,有利于房企借道“棚户区改造”机会进入重点城市的中心区域市场,可能会带来新的投资和市场布局开发机会。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过去三年,不少房企通过房地产信托、基金或私募的形式募集资金,这三种资金募集方式成本逐渐攀高,房企只能接受高企的融资成本,否则难以得到资金。因此,再融资本身的种种优势让房企趋之若鹜。一方面,作为股权融资,能够长期稳定地获取融资资金;另一方面,从财务角度分析,它的资产负债率相对也是比较优化,能够降低负债率。

  上市房企通过股权再融资,除了发行费用之外,几乎无需再支付其他融资费用,这比向银行贷款、信托等融资方式要划算得多,融资成本无疑将大幅下降。有业内人士认为,恢复部分房企的再融资功能,与中央近期会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是一致的。目前中央正牵头制定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增供应、保刚需,从根本上缓解供需矛盾。如今之所以有多家上市房企公布融资计划,表明上市房企已经捕捉到某种信号。

  不过,由于房地产业极善资金腾挪,一旦放开再融资,不仅资金监管是个难题,更重要的是,如果一些房企将原本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钱用于买地,而依靠融资来补充流动性,势必推动房地产投机热潮,最终导致房价难以控制。

  房地产调控政策向何处去,不仅关系到公众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宏观调控的成败,关系到经济结构调整的成败。只有不折不扣地执行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才能切实防止房价反弹。因此,对融资需求的控制是房地产调控的应有之义。(吴学安)

关键词:上市房企,融资,调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