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小心!呼朋唤友齐点赞 商家背后“陷阱”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4: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3月19日电(邢雨龙 董传辉)微信朋友圈本是好友们互相分享心情的平台,但最近大家却发现,朋友圈中的“赞营销”最近渐成热潮。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乌烟瘴气的,都是什么代购、直销,要么就是各种‘集赞换礼’的营销信息,看了就让我堵心,前几天我还上了个集赞换婚纱写真的当,写真没拿到手,还生了一肚子气。”在外地上学的朵朵同学向记者反映,自己被商家的“微信营销”忽悠了。

  “我关注了沧州某家影楼的微信公众平台,前几天看到上面发布消息说,转发信息并收获88个赞,就送一套价值368元的写真,我马上就把消息转发到我的朋友圈了,之后我求爷爷告奶奶的找好友们去给我点赞,用一天的时间我收获了88个赞,之后我联系了那家影楼,却被告知想领取写真要先交200元保证金,拍照日期要由影楼决定,拍完之后半年才能退还200元保证金。”朵朵问,“为什么这些‘隐形条款’不在广告中说明呢?”

  鉴于朵朵同学的遭遇,记者特意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律师介绍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中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若未尽到相关义务,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商家以“集赞”方式扩大影响,但像截止日期、兑换流程等活动的关键细节却未做细致说明,是不可取的的行为。

  记者还了解到,腾讯微信团队曾在去年12月31日发布了《微信公众平台关于诱导分享行为的公告》,明确反对通过群发消息等手段强制或诱导用户分享至朋友圈的营销行为,包括通过奖励诱使用户进行分享、强制要求分享至朋友圈即可查看等行为。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商家依靠微信求赞看似送福利,实际暗藏消费陷阱,频繁求赞也造成朋友圈广告遍布,失去了联络感情的真意。

关键词:微信,营销,陷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