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劳模评选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拿下3家单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4-25 09:2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24日从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因为安全生产一票否决,3家单位从2014年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推荐单中被拿下。这是河北省首次在劳模评选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标志着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被一票否决涉及的3家单位是文安县和民木业有限公司、崇礼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记者从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推荐企业负责人和先进集体所属的185个单位名单中看到,上述3家单位中,两家被列入省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推荐名单,另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被列入省劳动模范评选表彰推荐名单。4月4日,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向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征求意见,对185个推荐单位进行了审核。

  “尽管列入了推荐范围,但根据相关规定,这3家单位已不具备评优评先资格。”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省政府办公厅1月20日发出《关于做好2014年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发生过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职业病危害严重、未办理“三同时”手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整改、受到过处罚的企事业单位,不得推荐为先进集体,其主要负责人以及负责该方面工作的人员不得推荐为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

  “它们被拿下很遗憾,但并不冤枉。”省安委办相关人士提供的反馈情况显示,文安县和民木业有限公司被否决是因为“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较多,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且未积极整改”。崇礼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否决是因为2009年以来,因违法基建及矿山、尾矿库技改后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被累计实施经济处罚600多万元。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被否决是因2009年在建项目发生死亡16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下属铁矿未履行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等被经济处罚。

  记者了解到,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不仅面临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等方面的一票否决,今后还将在用地等方面受到限制。省政府办公厅4月16日印发的《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安全生产诚信等级低的企业将被取消各类评选评优和参与各级政府重点工程招投标资格,并不得参与土地出让、采矿权出让、矿山治理项目的公开竞买等,再生产用地审批及供应等将被严格限制。

关键词:劳模,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王培炎